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关于丝丝的长篇给邓晓文的信  

2016-09-03 00:09:15|  分类: 文字爱好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明】今晚,到邓晓文的博客上去溜达了一下——很多人玩微信以后,博客就没有下文了,在我博客的链接上,如今只剩下邓晓文和王心丽的博客,时有更新。记得刚开始看晓文的博客,她每天的点击量都是上千的,现在只有一百多了,这是博客边缘化的实打实的证明。好在我们是自娱自乐的,也就无所谓。我隔好几天去看一下,今天一看,咦,我写给她的信也变成博客了。她把她侄女的长篇小说从网上发给我,我回了一封信,当时还想着她侄女会不会有什么意见反馈给我呢,因为好些事我是猜的,猜得对不对呢?得有个修正什么的吧,结果一直也没回音,我也把这事扔脑后了。今天一看,晓文做了个标题《刘丽明评丝丝的长篇》,唉唉,真是很简陋的评啊,可是她肯放博客,我认为至少还是有某种程度的认可了,那我也放我博客吧。丝丝的长篇正在晓文的博客上连载,好奇的人可以点开链接去看。)

晓文:
听你说丝丝已经写了两部长篇,又在写第三篇了,我有点吃惊。第一部她用微信在网上发布了才十分之一,她也不关心写出来有什么用,社会上会有什么反响,就一个劲儿地往下写,这么纯粹的状态,还真是不多见呢。
因为眼睛吃不消,我不可能在电脑上把她的小说从头到尾地看下来。我只是随机地挑了一些片段来看,尽管前后不搭,但我发现每个片段都有戏剧性,也就是说从每个片段看进去,都能让人有滋有味地往下看。从这点我能体会到她写这些故事,是很有快感的,也是很流畅的,否则不可能传达给读者轻松愉悦的感受。
我推测,她是天生喜欢编故事,之所以选择了那个年代,是因为她的写作动力来自阅读和想象,而不是来自她自己的当代生活。她的阅读物是属于传统一代的,上辈人或上上辈人的年代与她自己生活的时代有距离,所以给了她想象的空间。她的作品作为电视剧的脚本应该是够格的,只是想要触电而畅销,还要有其他的我们这些人也搞不清的前提或条件,所以写成小说先娱乐自己,也是不错的选择。
从她的语言看,她的语言是明白晓畅的,她的观察能到达生活的细节层面,但是不能深入到心理的微妙层面,这决定了她的语言不具有阴阳两面出锋的弹性和张力,对我来说,就不够过瘾啦。我们这代人,看这类故事也看得够多了,真实的故事已经够惊心动魄的了,不会再去追求虚构的故事性了,除非虚构的命运跌宕里,有着对于人性的深刻的反思。我因为没有完整地读这两部作品,不敢断定小说里没有对人性的解剖,我只是从语言上判断的,因为要在心理的层面做文章,等于是进入了魔界,那语言肯定会感染一些鬼气的,这也许只是我武断的看法。
暂时只谈到这里,有空或许再会挑几段看,再有感受再写。  刘丽明2016年6月16日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