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低恐惧症  

2016-08-07 09:59:39|  分类: 生命八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某些焦虑水平太高引起焦虑障碍或抑郁症的人相比,另有一种障碍,大家都不认为是障碍,反而认为是心态好。比如某个年轻人,聪明,开朗,也有点能力。老板对他好的时候,境遇宽松的时候,他也放松,不知道要抓牢这机遇并扩大生存的平台,也感觉不到失去这机遇的危险,挣来的钱也不当回事,花得一文不剩。好,很快就迎来了运气转坏的时候,老板对他失望了,单独对他采取了一种考核办法,结果他的月工资只够交房租水电,他向父母求助,父母也卡他,一百两百地给,麻烦死他。他这才有了点压力感,但也不是特别在乎,他有句名言:我钱已经少了,就不能不快乐。他的朋友观察他,说他有个最难得的素质,就是没有怨言。但他母亲恰恰为此忧虑,说他不恨,不痛苦,不嫉妒,也就不发愤。结果他母亲被所有的朋友批评,说,孩子能快乐,就是当父母的最大安慰,你还愁什么呢?
现在患抑郁症的人很多,快乐常常被人们表述为生活的最大目标,但是自然选择的规律不是这样的,与那母亲接近,自然选择只关心我们的适应,并不关心我们是否舒适快乐。它将人的爱与憎、攻击与畏惧,自信与沮丧混合设计在一起,各种情绪都会对人的适应性有贡献,特定的情绪状态,能够使机体在特定的情况下作出有效的反应。对此科学家有一个绝妙的注释,说情绪是“意识的达尔文算法”。
假如一个人对痛苦没感觉,在应当作出反应时不作出反应,就像免疫系统里有免疫缺陷一样,这种症状有个名字叫低恐惧症。考试前不知道着急,竞争中缺少适度紧张,单身走夜路不警惕,身体不舒服不在乎……这样的人从不诉说焦虑也不寻求心理治疗,但是容易失学失业、在事故中丧生或死在急诊室里。我认识一位女士,初学开车就莽撞上路,第一天就死于自己造成的事故,我想她就是低恐惧症了。
低恐惧症常常表现为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和自己的效率。如果不出现极端的结果,这种乐观自信的倾向先发制人,往往能帮助人们在社会竞争中取得成功。加州大学有两位研究人员曾经发现了一个联系心情和社会地位的大脑机制。在研究猴群领袖时,他们发现,每一群中地位最高等级的雄猴的神经递质(血清素)要比其它的雄猴高两倍。当这些高等级的雄猴失去了它们的地位时,它们的血清素立即下降,而且萎缩、木僵、拒绝进食,完全像一个抑郁的人。这些行为可以用抗抑郁药防止。但更加惊人的是,如果把一个高等级的雄猴从猴群中分开,使另一个随机选择的雄猴服用抗抑郁剂,每次试验这个雄猴都会变成一个新的高等级的雄猴。也就是说,抗抑郁剂制造出了低恐惧症,低恐惧症又带来了高社会等级,那么低恐惧症到底好还是不好呢?也好也不好,它使人轻易爬得高,也容易跌得重。
2005年11月22日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