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过度设计  

2016-08-03 10:53:14|  分类: 生命八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这么一个故事,亨利·福特在巡视一个装满驾驶杆的仓库时问:“是否有绝对不发生故障的部件?”有人告诉他,有的,这种驾驶杆决不会失灵。亨利·福特立即转向他的总工程师,吩咐说:“重新设计。如果永不发生故障,那么我们花在这上面的成本一定太高。”
这个故事给我印象很深,虽然它未必是真的。我是在《我们为什么会生病》这本书里看到的。书的作者借此说明,人在生物进化中,自然选择同样在避免过度设计(过度加大安全系数)。比如蜥蜴能长出失落的尾巴,海星能长出丢失的臂膀,为什么人不能再长出一个丢失的手指头?可能的理由有二:一,这种再生能力不会经常用到,而且没有很大的益处。二,代价太大。再生一个手指所需要的激素、对细胞移动的控制、以及其它许多过程的协调,需要维持一整套日常机制,而这种允许细胞复制的机制又增加了癌症的风险。所以,让手指有愈合能力而不再生,便成了与癌症风险之间利害平衡的最佳选择。
但是,过度设计的倾向在很多人心中绝对是难以驱除的,这些人在设计未来——尤其是为孩子设计未来时,恨不得把能量储备到无限多,多到足以应付偶然遇上的各种极端环境,至于这些储备的负荷也有可能孕育伤害,他们是忽略的,这种做法就好比:为应付万一到来的饥荒背负很多粮食,结果没饿死,倒先累死了。
喜欢过度设计的人,其生活方式基本属于未雨绸缪式,不像有些不设计的人,是见招拆招式。显然前者容易受累,后者容易受饿,很难说哪一种方式更好。但是这两种方式在心理上都是简单的、自信的。比如我,如果我碰到那种驾驶杆,我会受到完美设计的诱惑,我甚至会不计代价,要求总工程师将其他零部件的设计标准也向这种驾驶杆靠拢。这样做的时候,我有追求完美的高调,至于最后因人力有限,做不到,那也是英雄的遗憾、英雄的叹息。同样,见招拆招的人也自有一种潇洒和灵动,他们常常以轻松办成某件事情的效率而自豪。
回头再看亨利·福特,这个故事显示了他高人一头的见识和爽利的思维转向,但是亨利·福特的漂亮表现是回避了实际操作中的难题的,让我们试想一下做重新设计的总工程师的处境吧,他要在必要的安全性与尽可能小的代价之间讨价还价,寻找其中的利害平衡点,他首鼠两端,不求这、不求那,却这也要、那也要,说不出准确的名堂,仿佛宵小所为,他只能在一片灰色地带中,通过实验探得最合适的一种灰。我们是否承认这个寻找最佳妥协点的过程也是在追求完美呢?很多人大概是不屑于此的,所以鲜艳夸张的过度设计始终比不过度设计更通俗、更有吸引力,也更有话语权。
2005年11月3日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