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中心法则与互动现实  

2016-06-01 15:40:47|  分类: 生命八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我没有阅读《麦克林托克传记》以前,我还不知道生物遗传的中心法则已经受到了根本的挑战。麦克林托克1951年就发表了论文,直到1983年她的“转座”理论才获承认,如今又过了20年,她的科学发现仍然没有普及到我们,前不久我看了一本新出版的科普小画书,讲基因复制的,其中并没有提到麦克林托克的“转座”理论。大众对分子生物学的理解还是像《生活》杂志用简洁的语言所描述的:“DNA造RNA,RNA造蛋白质,蛋白质造我们。” DNA是“生命的母分子”。它把遗传信息像“倒模”一样传到RNA这种中间物分子上。RNA就作为合成蛋白质(或酶)的模板。信息发源于DNA,只有单向的流动,不可能倒流。这就是“中心法则”,简洁、明了,富于威权,这个法则曾使人们异常欢快与激动,诺奖获得者、法国人雅克·莫诺德说:“生命的秘密吗?在原则上,如果不是在所有的细节上,大部分是可知的。”这样的豪情万丈,并没有为麦克林托克细胞遗传学的复杂性留下余地。
然而大量的科学实践证明,正是在被忽略的细节里隐藏着足以起兵造反的新观点,最微小的细节会提供一个更大整体的钥匙。麦克林托克关注的细节是:从一个受精卵中衍生出来的细胞怎么会彼此不同呢,既然一开始它们都包含了同样的DNA?中心法则把这样的遗传变异统统看成是随机的。在上面提到的小画书里,对于“我和你为什么不一样”的问题,就采取了一语带过的办法——画面上一个细胞用似哭似笑的表情报告:我刚才突变了。而并不解释它凭什么突变。
麦克林托克坚持从对这种被人们抛在边缘的、看起来是偶然的遗传变异中寻找规律,从发现线索到艰苦的推理,她的研究证明,基因并非以一条固定的直线顺序排列。遗传因子能够自动地从一个位点移到另一个位点,甚至从一条染色体移到另一条染色体,在这个移动中,遗传因子给细胞带来了新的指令,而这种移动既是基因本身程序的一部分,又是在环境压力足够大时能自行产生的“学习”效应。麦克林托克详述了一个在组织上极为精细和复杂的调节和控制体系。她管它叫做抑制—诱变体系。
我们做媒体的都知道,什么事情要想在传播上没有障碍,最好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与中心法则相比,麦克林托克的转座理论显得错综复杂而头绪甚多——虽然它相对于庞杂而无头绪的实验资料来说已经提炼得井井有条了,但与《生活》杂志那种简洁比,它免不了许多两头不靠的表述,比如:转座因子既非无定局也不是孤立的现象,遗传变异既非随机又非有意,到底是怎么样的呢?如此地辗转不定,被大家接受的速度肯定要慢得多。而我认为更主要的原因是,科学家群体也有人的弱点,那就是比较容易接受简单不变的学说,而不喜欢让问题复杂化。尤其是刚刚确立了一个法则,从大家的心态上就不愿意这个清晰而恒定的局面遭破坏,所以将麦克林托克视为异端加以排斥也是必然的。好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的发现层出不穷,转座开始无处不在了,在细菌里、在酵母里、在果蝇和植物里,中心法则再也捂不住盖子了,诺奖就众望所归地奖给麦克林托克了。但是在科普读物里,复杂的思想仍旧是不易传达的,所以对于大众来说,中心法则依然占有优势。
我现在有一个不成熟的体会,似乎凡表现单向流动的法则和规律,都更接近人类把握自然的愿望,它能激起幻想和热情。但是经过大量细节的修正以后,人们就不得不承认现实世界其实都是双向流动、复杂互动的,于是就有了幻灭和理智。前者有如爱情,想象中的爱情是静态的和永恒的,一厢情愿的追求与把握是主要动作。后者有如婚姻,状态混沌,变动不居,调节与控制是其主要动作,假如错用了前者的动作,比如对某一事故去追根寻由,那就是你赖我,我赖你,永远没有个底。
结合以上两点总结做媒体的经验,似乎要这样:我们要用转座的办法,有节奏有变化地对大众说一劳永逸、简单明了的话。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