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减去多余动作  

2016-04-25 12:29:26|  分类: 生命八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一句话,好像是张爱玲说的、又被胡兰成拿来评价张爱玲的,说她是“感情清到理性的程度”。这句话老被我用来设想,孤身旅游万一遇到打劫的,也应该这般对付,把没用的情绪反应和动作反应都控制住,不让它们搅浑了理性。能控制自己的人,恐怕就能部分地控制局势,起码可以与打劫的商量,比如钱给你,身份证、机票、换洗衣物留下。这样遭劫,就不至于太狼狈。
问题在于,那不理性的情绪和动作,都是我们的本能反应,不经控制,直接就表现出来了。遇到危险尤其明显,平时做事,其实我们的多余动作也不少,只是自己不觉得而已。
记得上初中时,我们背着背包步行60里到农村去。有一个同学的背包随着她的步子不停地左右晃,这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发现她走路的姿势多了一点往右边扭的动作,这使她的付出比别人多,别人的脚底还没打泡,她先打了泡。不背背包时倒也不觉得她扭。如今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比原来负重多了,因此多余动作的问题,也凸显出来了。
以前没上成人芭蕾课,我还不知道自己的动作有这么多毛病。比如明明是只要求我们动脚腕的,我们的手也会紧张得像鸡爪子一样,要求我们出腿,我们会把腰、胯一起连带着送出去,假如要求我们把头向左侧抬起,我们的左肩膀也会不自觉地架起,芭蕾的每一个分解动作指向性都非常明确,紧张的部位要紧张到位,其余的部位要放松。而未经训练的人是全身连连牵牵一起紧一起松的,也没有一个地方能紧到位和松到位。因此我们的身体在这些动作里体现不出注意力,也没有节奏没有呼吸,结果就是累得要命还不出活。
如果我们这样干活又碰到只重业绩的老板或领导,他们只会嫌你的动作紧张不到位,不会提醒你哪儿该放松的,因此你做了很多的多余动作只是自己活该,你只有检讨出自己哪儿白搭了力气,才能使你该用力的方向更明确。
这里我忍不住要说说大科学家牛顿的事。我以前没以为牛顿的个性这么酷,最近看了一本书才有所了解,实在是喜欢他。牛顿23岁就作出了科学上的三大发现,微积分、光的色散、万有引力,可是他自己并不急于发表,好几年以后,他用光的色散的原理制造出新的望远镜,引起大家关注,纷纷要求他做报告,这才点燃了他对自己的发现的热情。于是他多走了一步,建议报告他的光学发现,而非仅仅是望远镜。谁知他的报告竟引起了一场激烈的论战。批评者的无能让牛顿气结,他从此对科学出版、讨论、争论感到厌倦。他说:“能得到公众广泛的好评和承认,我并不认为这有什么值得我羡慕的。这也许会使与我相识的人增多,但我正努力设法减少相识的人。”此后十年,大家都不知道牛顿干吗去了。他证明的成果也不发表,直到另外三位科学家去剑桥拜访他,顺便谈到他们遇到的一个难题时,牛顿说,这个问题他早在7年前就解决了。三位科学家非常兴奋,想看看牛顿的证明,牛顿却不知把证明放哪去了。这件事再次推动了牛顿,然后他在17个月内一气呵成地写完了三卷本《原理》,一共宣布和证明了193个命题。这一次他小心避开了通俗的危险:“为了避免让那些在数学上知之甚少的人损害我的思想,我故意把《原理》写得深奥一些。”在显现出如此巨大的效率以后,他又不干活了。
读牛顿的故事,我想每个人都会被他那极端的节奏所打动,那么过瘾的松弛与紧张的交替,那么明智的对行为的控制,其美就美在对人人都羡慕的生活内容,他觉得不适合自己照样删去。也许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命题,没有多余动作的人,他才不是个多余的人。逆反命题也成立。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