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退一步的生死悟识  

2016-03-05 19:30:02|  分类: 生命八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退一步的生死悟识

《大宅门》里有这么一句台词,有人劝老爷不要跟詹王府斗,退一步海阔天空,老爷说:我为什么要退?我前进的每一步都那么艰难,我凭什么要退?
后来他不得已退了,可是这口气始终难咽。他的问题是普遍的,现在讲养生的人很多,我到处听人讲退一步的好处,可就是听不到如何对待那口气,气要是没有出路,单有理性是没有用的。就算按照理性指引的方向退了,那股气还是要伤人的。
不过这种伤也要看什么人来受,天资高禀赋好的人,受到这种伤害,于死生之际反倒能打开他的悟识。所以有人说,恶运对人的成全有时比好运还要大。从《大宅门》里表现的那个家族来看,家族之气虽然在老爷那里滞住了,却一代一代开了他们后代的聪明,斯琴高娃演的那个二奶奶,见识就比上一代高,能进能退,陈宝国演的那个孙辈老七,则不仅能进能退,还能游戏。无论是生意还是生活,整个都被他玩成太极了,你看他与人斗,没有什么进退的约束,其方位是复杂多变的。到他这个地步,家族的容量已经前后左右开拓到极致,搞得子孙无用武之地,于是子孙的主要历史作用,就是把这个家给败了。
但陈宝国演的那个七老爷,眼看子孙不争气——这个失败是根本性的,他倒也不太痛苦,远不如他爷爷当年“退一步”时那么痛苦——我想他们的表演是恰如其分的,一个家族气数将尽时,这种败,有点像胃出血、或外伤引起的脾脏破裂出血,因为胃的容量、腹腔的容量很大,内里出多少血,外表不注意看,往往看不出来,脸发白,出冷汗,脉搏越跳越快,这都是不声不响的,也没有什么痛苦,等到血出到外面让自己发现,已经出得太多,再不抢救,就不能保证血液的有效循环量了,所以这是很危险的,会导致心脏衰竭,很快死亡。而那个不肯“退一步”的老爷的痛苦,就像肺出血,看起来很吓人,其实危险性倒不是很大,因为肺是“娇脏”,容不得一点异物,有一点血都要咳出来,哪怕惊天动地咳一脸盆,全部的出血量就在这里了。
记得去年看过一部没头没脑的电视剧,有个女人快退休了,尽做损人不利己的事,被损的人气得无奈,去找另一个人说:她这么损我,对她自己有什么好处呢?对方回答:这说明她已经找不到对自己有好处的事了,只好以损人为乐了——这电视剧其他的好处我没看出来,就这句台词还算聪明。
一个人尚有进攻性,却又找不到向前进攻的余地,只有给他人制造不愉快,自己才爽,说明此人自身的气血循环系统,已经不平衡了,只有把过剩的部分倾泻到他人身上,才能维持平衡——我们常常看到戏剧里有钱有势的主子旁跟着小丑样的仆人,主子拿他们不吃劲,但是绝对离不开他们,因为自己的部分功能已经由他们替代了。任何不平衡的人如果有权,都会去找“受气包”,以承担自己无处容纳的气,如果那个被欺负的人气量小、不好惹呢,就像肺这个“娇脏”,把损伤造成的内出血统统咳出来,大白于天下,那么伤人的人还知道警惕,还有救。如果这个被损的人容量大、不做声、比较软弱可欺呢,伤人的人就越伤越爽,无痛苦的出血量就越来越大,结果就是加速衰竭。
如此看来,身要退,气顶着,这个矛盾真是不好解决,看看上面这些例子,无论什么方向,终有一伤,向前向外,与对手拼,或拿弱者出气,最后还是伤自己,这个痛苦是没法逃避的。也许自己直接咽下去还省点事,能把这股气转移走、不生病则是幸事,最好从脑后的什么地方冲出去那就是大幸,“悟识”这样东西,我怎么想怎么觉得它在脑袋后面,是必经生死一冲才开出来的一个海阔天空。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