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预成和渐成  

2016-02-06 11:02:35|  分类: 生命八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某天我和一个同事讨论,你觉得你所经历的人生是预成的呢,还是渐成的呢?
我给他解释了这两个词的意思,这是解释发育行为的两种基本概念。“预成论”是说,有机体可见的复杂形态以不可见的形式早已存在于卵中,后来只是把原定的胚基分别展开和扩大而已;“渐成论”是说,有机体的胚胎是不定形和未分化的,胚胎的发育机制受外界因素的操纵。总之——我把它们作了简单化的理解——是自身决定还是环境决定的问题。
同事说,我20来岁的时候是渐成论,现在快40岁了,我变成预成论了。以前我被领导调换工作的时候,总想着与调动有关的具体理由,每一次都有不同的理由,我也不以为奇,不调动我也不以为奇。可是现在我发现其中的规律了,我总是被放在一个开拓新工作的位置上,我也总是能很快地进入角色,把工作开展起来,可是很快,基本上是三个月,我就没有新鲜感了,所以我觉得我的命运大概就是如此,频繁地调动岗位,把头开出来就交给别人。
我奇怪他未加思索,就得出了近似正确的结论。而我为了这个问题却想了很久。
预成论遭到发育力学第一个研究成果的反驳是:有许多预而不成的实例,比如海胆,如果你把它的胚胎一分为二,照预定的逻辑,半个胚胎,就只能产生半个有机体,其实不然,半个卵的海胆也能长成一个小一点的海胆,也就是说,卵不遭到分切,它长成一个海胆,遭到分切,它就能长成两个海胆。因为海胆的卵表现为“均等潜能系统”。
但谁来分切海胆呢?这个因素像空穴来风,难以把握。如果海胆没碰到这个神秘的外来因素,它那“一分为二”的潜能岂不是无从表现了吗?
任何理论,只要它有了一个对立的理论,我就倾向于两边都不相信了。
试想,如果一切都是预定好的,我此生不过是按葫芦画瓢,那活着有什么劲?如果一切都要取决于外来因素的作用,我才得以发挥或者遭到抑制,我活着又有什么劲?而最令人沮丧的是,即便我接受了这两种理论,心想不论是上帝安排还是环境安排,我都可以躺倒不干了,可结果我还是停不下来,非干不可,于是在这种理论的映照下,我的努力就成了一种纯粹的盲动,这不是太可笑了吗?
还好,我终于找到了一个“机体论”正中我的下怀。机体论发现了“动态有序的首要性和逐渐机械化的原理”,逐渐机械化就含有上述同事所说的意思。胚胎最初是具有均等潜能的系统,到了后期,就逐渐确定了各器官形成的区域。一块预定的脑,在此时被移位,就不能“情随境迁”了,它照样长成脑或派生物,例如在体腔中畸形的眼。因为它自身的优势已经形成了。
各部分的优势既可能由该部分自身原先微小差异的逐渐增加所造成,也可能由外来或多或少的特殊因素的作用所造成。一只珊瑚虫的一段,当它在水中自由地伸展时,会形成带有触须的头,当它埋藏在地里时,则形成足。一部分的确定一旦发生,原先未确定的诸部位也就随之一一落座,好象请客吃饭,主客不坐下来,其他人就不便坐似的。发育行为表现为动态过程的相互作用,无休止的动态流。因此,所有的刺激(即外界条件的改变)不是在一个不能动的内部系统中造一个过程,而是在一个能动的系统中修正该过程。
我喜欢“机体论”把发育过程描绘成一系列的“推手”或“博奕”,这比较好玩。此外,该理论还肯定了无刺激状态中发生的“空转反应”。例如,没携带筑巢材料的乌,在天空中表现出筑巢的活动;虫的爬动,环节动物的跑动,鱼的游动……都是由神经中枢的自动性引起的,而不需要外界的刺激。
这些对我这个脑子经常做无用空转的人来说,是个很大的安慰。2004年3月8日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