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地狱传呼”与潜科学  

2016-02-15 11:23:46|  分类: 生命八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4年2月初,俄罗斯某海军学院一名叫萨沙的军校生跳楼自杀。这个消息他的母亲在三天前就梦到了,梦里有个声音不停地对她说:你的儿子萨沙要死了(据该妇女说,她有特异功能,20年前她就曾做梦知道母亲要死)。这还不算怪,更怪的是:从她儿子死,到儿子下葬后,她的呼机连续收到奇怪的字符jjjj,并发出奇怪的叫声,但寻呼总台否认发送过这种信息。母亲把收到的七条信息存储起来。可当记者赶到后,这些信息却先后消失了——也就是说,所谓的“地狱传呼”信息,没有得到第二个人的证明。
但是也没有人能够证明该妇女在撒谎,或有幻视幻听什么的——至少报道中没有提到这个可能性。因此该事件就停留在了这样一个颇有意思的边缘上,它既不能被证实,也不能被证伪。
有好奇的同事就去询问相熟的科学界人士,回答说:寻呼机上出现怪字符也不是没有可能,就像电脑上的病毒一样。
然而这不是解释,只是猜测,就像俄罗斯妇女猜测自己的儿子在地狱里受煎熬给她发传呼一样。这件事横跨的领域太多了,需要在一个超出我们把握的整体系统里去把握,它甚至挑战了我们生活的这个现实世界,所以尽管俄罗斯科学家对此事也颇感兴趣,却没有一个人能根据自己的支系统语言去解释它。
那天我走在路上,继续思考这件事,看见自己投在地上的影子,忽然想到,如果我们要向光亮证实我们的影子,我们怎么能够把影子拿到光亮下,让后者看到前者呢? 虽然这是不言而喻的存在,但是怎么证明呢?
从这个类比里我体会到,感知的世界是多么复杂,途径又是多么的庞杂,证实的途径则是有限制的,须沿着已知的基石一步一步遵循过去,所以科学的世界势必小于感知的世界。科学的探测再尖锐,它的前头永远是混沌,就像长矛的尖头永远刺不穿一团雾,神秘是不可能消灭的。虚实两个世界可以互感,如果不满足于互感,一定要追求互证,那就需要非常大、甚至无限大的成本。多少年来科学家前赴后继,不就是在做这件事吗?现在宇宙中的“影子物质”已经被承认了,影子物质与我们能够探测到的光线不发生相互作用,但是通过引力效应可以察觉它。已有证据表明,宇宙中的可见物质只占宇宙总质量的10%,所以影子物质即使占了总质量的一半,也还是大有余地。物理学家认为,影子物质虽然是不可见的,它与我们对宇宙的了解还是相协调的。这个协调其实早就存在于普通人的感觉中。在很多情况下,我们感到就行了,无须证明,也无须解释。我有个朋友就最反对解释,每次遭遇误解(或者是我和她之间,或者是别人误解我们),我刚要张口,她马上不容置疑地制止我:不要解释!傲气得不得了。
在感知中,你我是相通的一个整体,在证明时你我则需分开——你看到和我看到是两码事,因此在药品效果试验中,现代医学有“双盲”试验,隔绝相互的暗示。证明是分析,“分”了才明晰,一次现象必须可分为多次重复的现象,只有具备了可重复性,才有望达到应用的目的。特异功能有不可重复性,所以也难应用。我听说某个有特异功能的人在没有功利目的时,功能很灵验,一旦想利用他的功能赚钱了,他的功能就消失了。而那位俄罗斯妇女,按照民间的说法,她是阴气重的人,灵怪现象就专门向她显现,记者一来,这些现象就消失了——好像那个地狱传呼也知道“不让你们拍照,不与你们相互作用”的潜规则。
像这种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的事情,在过去,我们会毫不犹豫地把它划归到伪科学一边,斥之为迷信而加以批判,现在人们的思想到底开放了,也留有余地了,于是我们接受了“潜科学”的概念。
潜科学是科学与非科学的过渡类型,它是一个亦此亦彼、模糊而宽泛的地带,替代了非此即彼、不真即伪那道僵硬而狭窄的界线,人们把既不能肯定又不能否定的现象放在这个地带里,等待将来的证实与证伪。潜科学有可能发展为显科学,但是不保证,所以“地狱传呼”这种奇事,我们也暂且存在这儿,看看将来能有什么解释吧。2004年3月29日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