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无法战胜的日常生活  

2012-03-15 13:05:29|  分类: 慢读一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是许多天没写博客了,连博客这样的文字都懒得写,何况文学作品?

春节时跟刘丹聊天,我说,我一直在想,怎么才能战胜眼下的日常生活——这种完整的、规律的、有天伦之乐(当然也有苦)的、衣食有保障的、松心宽裕的小日子?

刘丹说,你休想,日常生活是最强大的,你根本战胜不了。

我就怀疑:这种幸福的、阳光普照的日子难道属于我吗?

我以前是,高密度地写东西,日子颠三倒四,诸多的不平之气,每隔一段时间,一定要把自己从一个环境里放逐到另一个环境里,一个人去旅游,否则就活得郁闷至极。现在呢?我根本不想去旅游。不错,我还会去看文学作品,会跟朋友讨论一些形而上的东西,我也参加到高雅、闲适、说话有意思的作家艺术家的圈子里,听他们说话,偶尔插嘴。然而这跟创造是两码事。真正的作品,是从自身的阴暗处提取出来的的东西。

也许有些作家艺术家,他们生命里有一种自我毁灭的力量,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作”,这种“作”,会把他们好好的日常生活破坏得一塌糊涂,把他们打翻在阴郁之中,激发起他们自救的激情,同时他们也没有别的才能自救,唯有依靠作品,去拯救他们的自尊。

  评论这张
 
阅读(29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