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起名记(续二)  

2011-08-24 11:50:26|  分类: 团宝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晚上9点多钟,我实在忍不住,改短信骚扰方式为直接骚扰方式,拨电话给那个朋友,心想,你只要告诉我笔画,我就让我儿子自己折腾去了,团宝的名字就不关我事了。因为此前一直没有机会向他请教笔画要阳数是什么意思,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我就感觉自己没有处置笔画的权力,对神秘的东西只好买账。

拨了两次,那边总算响起了一个有气无力的“喂?”我顿时不好意思。他说今天一天实在太累,早上5点不到就起来了,没有精神讨论我的话题,明天,他会打电话给我。

在此期间,因为我的不坚持,我儿子那边的舆论也更加张扬起来。起先,他还只是质疑“鉴”的读音和笔画,这个字的简体是13画,繁体笔画可是22,而笔画都是按繁体算的。现在,他们一致觉得不用辈分排班的字要好很多。

老公笑我,你看,就是因为你信这些东西,你才给自己找这么多麻烦。

我无法跟他解释,这个过程的关键,根本不在于我信什么,而在于缘,我是在信与不信之间,接受随机的信息,走到这一步的。

第二天中午,朋友来电话了。他一开口就说,你儿子怎么能迁就低俗的想法呢?就像广东那边,把8看成发,把4看成死一样,有什么道理呢?德鉴,这个意思多好啊,他为什么不去谐音建设的建,或健康的健呢?而且鉴的本义是外金内水,比内金外水好。我说,鉴的繁体笔画不是阳数。他说,也不可能十全十美啦,你孙子的四柱是三阴一阳,且阳的又不在日干上,所以才要个阳数的字。看来,朋友对这个名字的认可还是很坚决的,他说,你跟你儿子好好讲道理,如果他还是不接受这个名字,你就让他们自己取吧,笔画回避34就行了。我就笑了,说,我的名字里,人格的笔画就是34。他也笑,说,是吧?可见这都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修身,守正道。然后才是一命二运三……,后面的我没听清。

我给儿子发了邮件,告知朋友的意思,关于鉴的谐音,我比朋友说得还直接,我知道他们初做父母,生怕对儿子有伤害,比什么人都紧张“贱”这个音,紧张到莫须有的程度也是正常的,所以这个字回避不得。我说,四字古训里有“德建名立”一句,人们听到这个音,首先会联想建设的建,你不要怕别人联想到“贱”,与德靠着,还能做此联想的,只能说明他自己对贱太敏感,也太怕贱了,骨子里有贵气的人,是不怕贱的。

把这个谐音的顾虑做了如此处理以后,我说,你们是团宝宝的第一监护人,名字也要你们喜欢,德可以不用,你们就海阔天空、花花草草,自己取去吧。

我鼓励他们自己给孩子起名,因为不让他们消磨一番美好的愿望,他们是不会甘心的。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