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起名记(续一)  

2011-08-23 17:50:27|  分类: 团宝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网上的《说文解字》注,按笔画分类,我专点奇数笔画的类别,在里面找看着眼熟的字,没有明显的金和水,就找隐藏的金和水,终于,自以为是地找到了几个,第一个是悦,兑卦的意义就是悦,兑在八卦里代表西方金,兑的象形为泽,泽是湖上有水,水在里面了。只是兑的象义为少女,有人仅凭直觉,就说这个字像女孩的名字,但我就想把最后一个字起软一点,因为前面两个字“严”和“德”,都太严肃而隆重了,只能在最后一个字里放给我们的团宝宝一点怜爱之意。还有一个是泉,下面是水,上面是白,心想,白色不是对应着西方金么?上金下水,水在泽下,这让我联想到64卦里的困卦,这个卦也一直被我认为是一个吉利的卦,小人遭困穷斯滥,君子受困则是好事。悦和泉,我老公都认可——他是想赶快定下来算了,别烦了。我还找到了一个不太靠谱但我第一次了解其含义的字:“前”,找到它是看它里面有个立刀,心想这不也是金属的吗?“前”在《说文》里的解释是:“不行而进,从止在舟上”,有舟,当然也就有水了。我欣赏这个字,是因为喜欢它那被动的意思。以前总以为“前”是由自己迈开两腿主动地往前走,原来不是的,前是站在船上,船往前走,自己自然而然地进。这是年龄大的人才能体会到的道理,也就是说,一个人最大的本事不是让自己有所动作,而是对情境对形势有个明智的认识,乘势而行,这对于一个争强好胜的年轻人来说,是很难做到的,他需要用很大的力气收敛自己的欲望,不让自己跟着欲望随便乱动,乱动动出来的往往是无用功,甚至不如不动。不过“前”这个字,我后来自己派司掉了,有朋友说立刀不好,悦因为是左右合体,使总体的字形不够等称,也算了,我把泉和悦这两个字发给那个会看八字格局的朋友,他也没理会我,后来他退了一步,说实在不行就以金为主吧。

我顿时以为好办多了,打开字典一看,才知道这是错觉,金字旁或金字底的字倒是很多,眼睛落入其中,竟是一片生疏,一点不觉得亲,且大多数都是实实在在的物质的元素,像钙啊镁啊锌啊,没有比喻的含义,少数钢啊铁啊,有点含义,但含义甚浅。我倒是一眼就看到了“鉴”字,只有这个字,既常用,又用得少,是旧时书信的套语,称呼某人之后,就是惠鉴、台鉴、均鉴的。现在的人日用不多,倒显得它离俗就雅,蛮有文化。它古时的含义是装冰水的大铜盆,后来作为镜子,所以有“照”的含义,照是《心经》的关键词,“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上来就是一个照字,德鉴,以德为鉴,意思也好。但我当时并没有适逢其会的感觉,严德鉴,我想象团宝宝以后要写这么多笔画的字,要念得这么铿锵,整个名字的表情又这么不随俗,一副担当大任的样子,我都替他吃不消。于是前后左右又在字典里扒拉了一通,心里知道这就是唯一的结果了,不可能再有其他选择了,然后,提心吊胆去起名网上测了一下,心想不要有什么大凶之类给我添堵就好了,一测,居然是95分,比我试过的所有字得分都高。于是我发了一个邮件给儿子,发了短信给那看格局的朋友,个把小时以后,朋友回短信了:同意!我儿子却回了个电话,说不好听啊,万一别人听成“贱”怎么办啊?中间一定要用德吗?我估计他那边一家人都反对。我回了短信,那你就自己起去吧。但是我一点不生气,我很理解他们,他们没有经过我这个过程,还满脑子光风霁月、悦耳动听的想像。我替他们想了想,是他们孩子的名字,他们要是不舒服总不行,于是又给朋友发了短信,问他:如果中间不用德,两个字,正好一金一水,笔画怎么要求呢?他一直到晚上都没回答。

  评论这张
 
阅读(3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