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看裱画  

2011-04-07 21:35:37|  分类: 慢读一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妹妹裱画的时候,我倒是在旁边摄了几段录影,本想在博客上以视频代替文字的,却又觉得,视频这种形式,难以表达我的观看心得,因为裱画不像在大压车旁边裁毛毡,始终那么大开大合地有观赏性(可惜那时拍不了视频)。尽管我妹妹的动作,其干净利落一如既往,不同动作的转换与衔接也是下意识的流畅,可是她手指底下的诸多分寸是外行难以察觉的。也许正因为这一点,同样的体力劳动,同样能体现出美感的肢体动作,她的兴趣有天壤之别,大压车做得她厌倦至极,裱画做了20多年,仍有新鲜感。她说她接到的每一张画都是不同的,大小、厚薄、材料、画主的喜好与品味,还有交画时间,以及如何穿插使用她那有限的工作间,这些要求给她不同的刺激,使她在完成要求的过程中自得其乐。

只听她说,我想象不出她的身体能从中得到快感。不错,来自客户的不同要求是会让人产生不同的期待,使人动脑筋筹划,并且获得筹划之乐。可头脑的筹划是在身体之外的,它作为凌驾于下意识之上的意识,难道不也是一种负担吗?再说二十多年裱画做下来,能有多少要求是新鲜的呢?它又能给我们的动作带来多少变化,从而成为快感之源呢?而更让我想不通的是,我们的身体其实是非常惰性的,它喜欢重复,依赖习惯,无论什么动作,最好不经过大脑就做出来了,这样身体是最舒服的,就好比我们跳舞,假如老想着下面该做什么动作,那舞是跳得不会舒服的。

所以我需要亲眼看一看我妹妹裱画,搞清楚给她带来归宿感的到底是什么?

我妹妹接了画,刚开始纯粹是头脑在运转,她要选择用什么纸托底,托几层,用什么浆糊,用什么绫,上哪边的墙等等,开料以后,这些筹划就分流到身体与对象的关系上了,此时她的身体会自动分拣并调动下意识里的经验,她的手会倾听材料的语言,并与材料商量着使用力度。多年裱画,她的身、腰、胳膊、手腕、手指,这些地方的骨骼肌肉里已储存了大量的应用程序,可以说是下意识之海,但没有新的对象这只是一片晦暗不明的海,好比没有乐谱弹钢琴的手是沉默的一样。只有当新画来了以后,关于这张新画的意识才使相应的应用程序显形。这个显形的过程是陌生感调动熟悉感(这就是归家之感啊),当她的身体自由自主地沉浸在与材料的交往中时,她的意识放松下来,既能听到电视里说什么,也能随时察觉裱画过程中的变数,并参与处理。这时候她的心是安静的,也是快乐的。

我们再看她身体的感觉。有一些动作的要领,不亲身实践积累一定的经验是很难体会的。比如托底的宣纸,本来就薄,刷上浆糊后,浆糊里的水分又把纸充分地撑开了,变得更薄,这么薄的纸要把它准确地伏到所裱的画上,只见我妹妹用一根细棍拦腰挑起,左手持棍挑着纸,右手拉着近身的一只角,像扯一面旗一样,绷平,远处的那只角垂着,她使一点间接的力让那只角飘起,然后落下。这个过程,吸引我注意的是那只悬着的角,因为我想我会落不准,那是一个外在的悬念。我妹妹却告诉我,关键在于她的两只手,用的全是阴力,这是不容易看出来也不容易讲清楚的,既要把纸绷平,又不能死拽,死拽纸就会烂。托好底以后拎着上墙的时候,死捏着纸也会烂,此时连画带托底几层纸都是湿的,有重量,手指拎着边,不使用阴力,没等上墙,纸就烂了。经我妹妹点拨,我也看出来了,当她使用一种刷子,一下一下把托底的纸赶平的时候,我能感到她那不怒而威的收在臂膀里面的力。

所以我觉得阴力似乎是一种刚刚出头就往复回来的力。她的手既要支配宣纸,把它拎起来或者绷平,又要听取纸的反应,给予迁就,在这种张中有弛、弛中有张的双重作用下,我妹妹的双臂双手乃至整个身体、乃至呼吸,是与对象联为一体的,但外在的表现让人看着平平。随着裱画接近成功,她使用阳力渐渐多于使用阴力了。当她从墙上把一张大画起下来,那硬挺的大画,在离开墙面的刹那假如不能借助一个及时而明确的抛动与转向之力,使其平滑地从竖向转为平躺,就会在不知所措的半空中折出一个死印子,那样的话,她的裱功就前功尽弃了。在这道工序中,我妹妹站在裱画台上,上身后仰,整个重心都随着调整,仿佛把身体的想象延伸出去就是那张画——让我想起舞动红绸的舞者,不过虽然是外放的力,仍然是阳中有阴,实中有虚。因此在裱画中,身体的运作即便是重复的,也绝不是单调的。

  评论这张
 
阅读(34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