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刘丹作品在故宫(转载)  

2017-05-24 15:16:45|  分类: 刘丹的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代水墨进入到国家仪式的场合还是头一遭。

故宫静怡轩

  刘丹出生成长于江南古都南京,为文学腹地。在孩童时期,刘丹在父母离家工作时多由祖父照看,由此接受了多方面的儒家传统教育。其中包括书法,不仅掌握用毛笔书写的基本技巧,也为后来学国画打下很好的基础。而在江苏画院接受正规的绘画教育时,赶上国家美术教学体系中对西方模式的应用。这些经历使刘丹在同时代艺术家中脱颖而出,兼有两种艺术传统。

  1981年刘丹由南京迁往夏威夷,在夏威夷旅居期间,刘丹实现了绘画观念上的突破,成就了他的独特画风并一直延续到今天。刘丹观察到石头作为山水画的基本构成要素,并不是静止的形体,它会随着观者的角度而变化。自唐(618-906)以来,中国的文人学者开始热衷于收藏景观石,明代(1368-1644)以降甚至有学者为珍爱的供石订制画作。石头形体的复杂多变,尤其是当它被细致描绘时,展现了山水世界的微缩景象。基于对微观世界的想像,景观石一直受到收藏家的爱重。对刘丹而言,石头是山水画的“干细胞”,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生成山水画中的种种意向元素,表现自然世界,且变化无穷。

刘丹作品在故宫

  刘丹绘画的独到之处还在于苛求精细。他以枯笔作小皴,墨色微淡到下面画纸的肌理清晰可见,这得益于文人画的传统训练。对线条和水墨的运用自如,对绘画材料的关注——这也是他不同于主流水墨画的独特之处和与二十一世纪新水墨运动的相异之处。如果细看他的绘画,会发现他的水墨具有不同浓淡层次,从深黑到浅灰,墨色最微薄的地方似轻轻拂拭而过,而非画就,因为笔触之不可见。如同画中石头的构图,这种线条的缺失赋予他的传统水墨新的面貌。

  评论这张
 
阅读(3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