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娱乐经济的软暴力  

2016-08-23 11:31:38|  分类: 生命八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位颇有主张的70年代女孩告诉我,她本来不关心超级女声的,因为这种评选历来都有黑幕,尤其是冠军黑。可当她发现第一名李宇春的票数超出第二名数倍时,她一下子对群众力量与“做黑力量”的较量有了好奇,然后她就被这场狂欢的渐进性悬念牵制住了,她进而欣赏起80后女孩的健康与可爱,她开始关注每场比赛中细小而意外的事件,她不仅自己投票,还把她爹妈的手机抢过来投票。最为有趣的是,她的一位男朋友任她怎么说都没参与,可突然有一天,他听说权威文化人士批超女低俗,他也立即投起票来。
因为我没有参与,她在讲述的时候不禁参照了我的目光,她对自己的入迷程度疑惑起来,后来她用算账来平衡自己,说,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没有机会成本,花点短信费玩一个月还是值的。
从她的经验看,一个成功的娱乐节目就像太湖石,有无数的孔洞,能把不同的人从不同的渠道吸引进来。这些孔洞需要一定的过程培养而成,也不可能由策划人事先设计,策划人的本事是把有如此潜质的商品放在人流汹涌的地方,不加阻拦,顺势而为,然后各种趣味自然会冲刷出千奇百怪的孔洞,进而让更远处的水流也汇集到它的周围激荡。
对比超级女声,央视每年的春节晚会就好比一块不透气的顽石了。央视还对超女犯酸,据说惹怒了超迷,有人在网上发起“万人签名拒看CCTV”活动——我从专栏作家连岳的文章里看到此信息,不会是他编的吧?又听到有对立的“招安”说:2006年的春晚要邀请超女们参加——春晚除了到处借光,也没甚本事了,可是借来就有用么?以往多少时髦新鲜人物被春晚弄去搞什么歌舞小组合,不都光彩尽失了么?所以不如让湖南卫视在年三十晚上跟央视打个擂台,一直以来,我们都渴望这种力量出现,希望今年真的对垒起来。
超级女声的走红,让娱乐经济的概念大放光彩。最近,我不断看到中外学者对娱乐经济的预测和描述:娱乐经济已成为新的世界通货,21世纪的货币不是欧元,而是娱乐。休闲、娱乐、旅游业将成为下一个席卷全球的经济大潮,娱乐因素将成为产品与服务的重要增值活动及市场细分的关键。消费者不管购买什么,都在其中寻求娱乐的成份。麦当劳总裁说:“切记,我们不属于餐饮业,我们是娱乐业。” 各产业争相成为娱乐公司。未来多数产业成功的关键,就在于能否成功地结合娱乐。传播产业是注意力经济更是影响力经济,人们读报纸首先看愉悦的程度,看电视追求收视的快感,娱乐是发挥影响力的前提和基础。
为什么娱乐经济有这么大的威力呢?因为新经济就是“心经济”,娱乐经济的核心是创造内在体验,它将有着同样心态的人,结合成一个超越距离的虚拟群体,满足了寂寞现代人对归属感的渴望。而消费者所购买的产品与服务,也越来越像是一种象征自我的标志。
但具体的娱乐节目却没有稳坐泰山的运气——心的变化何其迅速!只有不断创新、抢得先机,才能建立令竞争对手无法仿制的品牌资产。在娱乐经济时代,跟风企业的获利空间将极其有限。因此,能创新的人将是企业里最重要的资源和资产,幻想将是最有价值的商品。
不知读者看到上述描述是不是有欢欣鼓舞的感觉,我的感觉怎么像是“狼来了”一样?似是而非的“归属感”与“象征自我”,总有被导演的成分,洪流般的被安排的体验四面包抄。世界将以轻松有趣、新奇便捷的方式给我的耳目更多的快感与刺激,习惯于这些刺激的我越来越容易厌倦,并急于投靠新的游戏。游戏看起来是新的,却像打牌一样,是不折不扣的重复,这一局和下一局毫不相关,我们在这种周而复始的游戏中,就像在机器旁工作的人一样,被麻醉了时间感,被消灭了记忆。
这就是我开头提到的那个女孩一边娱乐一边不放心的原因——在软暴力的环境中,她难以察知隐性的丢失。我也是一个一不小心就会被软暴力拖下水的人,不过在现阶段,这样的软暴力还在草根阶段,如果能调戏一下自我认知僵硬的春晚,我会开心。2005年8月7日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