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身体涟漪与策划要素  

2016-04-14 10:31:17|  分类: 生命八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媒体都越来越强调策划。某媒体主编经常针对某个素材交代他的部下:大做,或者是:小做。无论大小,都是一个“做”字。
但是策划的要素是什么呢?如果只知道这个“做”,只怕是很难做下去的。
记得多年前策划之风刚兴起时,我和北京报纸的一个副刊编辑曾讨论过这个问题。他们那时新来了一个老总,要求副刊的版面全部要有主题性的策划,不能像以前一样只登自然来稿,于是副刊编辑不得不每天动足脑筋想点子,找题目。一个题目策划出来,又要去约稿组稿,要有一批枪手来撑他的版面,有些话题想发动读者参与,也要枪手先撑着,撑了几天,好不容易熬到读者参与了,差不多就该换题目了。这么辛苦地做,效果怎么样呢?编辑的意图不用说是醒目多了,版面上的自然风,代之以强劲的人造风,可是强劲就能留住读者吗?未必。甚至有些题目,新鲜感在见到的那个刹那就消耗掉了,读者只看个题目,连讨论的内容都懒得看——大家都是人,你编辑拍脑袋想出来的,我读者拍脑袋也能想出来,谁又比谁更聪明呢?
编辑们在开始策划时,往往会说一句话:最近有什么可做的?立足于这个“有”,就难免吃力不讨好。要知道我们中国老祖宗的大本事是知其白,守其黑,知其有,而用其无。好的策划从来不用已成形的东西,只用未成形的东西。什么意思呢?我拿最近文坛上闹的沸沸扬扬的一件事来说。
女作家虹影出了一本新书,当然想炒作一番。这就是“有”在那里的一件事,于是召开作品讨论会,做常规动作,按这个动作操作,出版社得花钱,请评论家,请媒体。所有的版面都要自己去开拓,效果也就一般般。
虹影虽然也这么做,但是她的主要力气并未投入在这个常规动作里面,她是很会知白守黑的,她一贯能捕捉意外飞来的机会。这个机会这次果然又被她抓住了,于是在全国的媒体上闹出了一场女作家与男评论家对峙的风波。
起因是一位叫王鸿生的评论家,在会上说了这么一段话:“参加女作家的讨论会每次都感到心情很矛盾,说实在的中国50年代的女作家现在已经苍老不堪,有一次我在电视上看到毕淑敏吓了一跳,十几年过去,她成了老太太了。60年代出生的我认识的,如林白、海男、陈染,仔细一打量,我觉得很残酷,她们已经基本上被耗尽、吞噬。所以在面对这样一些作者说一些批评的话就觉得非常不忍,但是如果说一些捧场的话,我觉得又很没有意思……”
王鸿生的这段话,意思不太成形,他自己后来声明,是出于对生命的悲悯,但是虹影“怒讨说法”、让这段话变成“不讨论作品,而拿女作家的年龄和长相说事”,也不能算没茬找茬。这种含义有深浅、理解可以有参差的状态,最可以让大家各执一端,形成争论。于是媒体兴奋起来,到处采访人,被涉及的人纷纷发表声明……大家一起推波助澜,虹影的新书座谈会就越闹越大了。
由此可见,策划的要素有两点,一是勤于待机。心里有目的,要能等得住,不要主动去把它做成形,目的成形需要机会造就,而机会只能应,不能找,主动去找,忙忙叨叨,反而错失真机会。那待机是不是可以懒呢?不,它实在比不待还要勤,而且难。在静态中你的心必须是打开的,连背上的毛孔都是张开的,就像功夫好的人,背后有人来袭,也能感觉到风声。二是敏于应机。待机是被动的,但是没有被动到死,而是有呼吸在其间,这呼吸的节奏能与属于你的机会产生自然的呼应。比如虹影,她喜欢挺身而出,也知道女作家一“挺身”就有“出”的效果,于是她就应上了王鸿生送来的这样一个让她挺身而出的机会。机会是倏忽而过的,没有下意识的判断抓不住,应机靠的是直觉,一旦应上了,你就是中心了。接下来,大做小做,怎么做都成。“做”在策划里,其实是很次要的。
策划最重要的,是占据那个能调动大众兴奋的点,如虹影那样,适时地将作家和评论家的关系转变为男女关系,但是这一扭就使她的应机不成为作家的正应,而成为女人的歪应,她确是一个能处处歪应的人,她应上了很多机会,但是她的作品想入正道也难。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