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体液调节与竞争力  

2016-02-29 11:02:38|  分类: 生命八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的身体有一个内环境,细胞在内环境里生存,要求内环境的各项因素相对稳定。但是内环境的稳态却是不容易保持的,一方面细胞的新陈代谢会扰乱它,另一方面外环境的强烈变动会影响它,因此,机体的血液循环、呼吸、消化、排泄等生理功能必须不断地进行着调节,以纠正内环境的过分变动。而这种调节,主要是通过两种方式进行的,一种是神经调节,一种是体液调节。神经调节的基本过程是反射(包括条件反射和非条件反射),体液调节是把水、二氧化碳、还有各种激素,通过血液循环送达全身,调节整个机体的功能。可想而知,神经调节比较快、精确,体液调节则比较慢,但是持久,范围也大。
最近有一家报纸30万年薪招中层干部,很多人关注,将信将疑。以前也常有百万年薪招经理、招校长的报道,轰动一时,议论纷纷,可后来呢?没有下文。我这才发现那些新闻报道,是只让我们看到了神经调节——反射的结果,而很少让我们看到体液调节的结果的。比如有没有招到人?招来的人怎么样?值不值一百万?一百万拿到没有?或者这么问:这个刺激在单位的内部激活了什么?抑制了什么?出现了什么反馈调节?原来的稳态打破以后有没有重建?如何重建的?这都是疑问。
因为这类事件总是“终止”于“秀”以后的不了了之,所以当我们再看到这种招数,就建立了一种条件反射了,以为这一次也不过是炒作,为提高知名度而已。但是前两天一位同事提醒我,让我注意这份报纸,说最近果然有变化,版面眉目清楚,标题也做得很见编辑功夫。我说,你是圈内人,能看出这个好来,一般老百姓哪里看得出来?她说不,我相信人人都有审美能力,天长日久一定会分辨出来。我说,天长日久,假如这30万年薪是冲着这个天长日久、聚沙成塔的效果给的,那我真是替这家报纸庆幸了,万一经营方不这样想呢?给你数倍于同行的薪水,当然要有高下立见的预期,最好就是条件反射,一惊下去一乍起来,万一他们不耐烦体液调节的慢效果呢?
躁动不安的社会,要说生命在于运动,不如说生命在于调节。我于是努力去看有关调节的书,有一天看得我直想笑,像绕口令似的:
当人体受到寒冷等刺激时,下丘脑中的细胞就合成分泌了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作用于垂体,垂体就产生了促甲状腺激素,促甲状腺激素又去“促”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定语层层递减,好像爷爷促爸爸,爸爸促儿子)。甲状腺激素进入血液以后,当其含量增加到一定程度时,它就产生了反馈调节,抑制了下丘脑和垂体的活动,这个活动少,“爷爷”和“爸爸”的合成和分泌随之减少。血液中“儿子”没有人促,含量就降低了,甲状腺激素少了,就减弱了对下丘脑和垂体的抑制作用,于是新一轮的“促”重新开始,使血液中甲状腺激素的含量也不至于过少。
这么来来回回互动的结果,我们看到强刺激在微妙而复杂的体液调节中逐渐被消解于无形。也就是说,机体的能力并不仅仅表现在受到刺激后有敏感的反应,还表现在风吹浪打中照样闲庭信步。否则大量的甲状腺激素进入血液,促进了全身物质的氧化,提高了基础代谢率,使中枢神经系统和交感神经系统兴奋,结果却调节不回来了,那就不是增加了机体的竞争力,而是增加了机体的内耗力了:多吃不长肉、产热增多不能利用,多汗、心悸、易激动……成了甲亢的病态了。
所以,这30万年薪能不能有好效果,还要看经营方能不能稳得住一颗平常心。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