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边界上的微循环  

2016-02-24 21:06:38|  分类: 生命八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边界是一个叫人敏感的问题。比如钱挣到多少,官当到多大,位置坐了多久,就算够了?这个边界在哪里?有人原来的心愿是只要有十万元就满足了,结果挣到100万还是不满足。
有人说,只要豁达、想得开,就不会有边界问题,其实没这么简单,豁达的人从有到无,一样要经受角色转换的痛苦。
我有个朋友,年轻时毫无扩张性,凡事大差不差就行了,一件事能不管就不管,不喜欢沾“边”,这种不沾“边”性格要么表现为心胸开阔,疏可走马,要么表现为胸有城府,深不可测,什么样的心胸配什么样的位置,而所有的“边”地,都是不开阔的,局促、狭窄的,那种地方哪怕比她呆的地方高级百倍,她也不稀罕去,她只愿意呆在隶属自己的地盘上,舒舒展展,稳定安全。她没有进攻性,但是谁要是挤兑她,她也不是软柿子。所以一般人也都敬她、畏她。可想而知,这样不卑不亢、不偏不倚的性格在单位里是很讨喜的,她一路顺风做到人事科科长。后来单位效益差了,45岁的女同志一刀切都要内退,她也要退,她没想到自己已到了边,还以为自己可以豁免,越级找了主管局,最后还是不行。这个一直活得宽宽松松的人,最后还是让内退的边界挤了一下。和她一起内退的人对她的结局表现出一种微妙的幸灾乐祸,意思是她终于跟大家一样了,而她以为自己不一样的想法成了一个笑柄。其实她不过是本能的反抗,因为她是个知足的人,在自己的“开阔地”上从不想着到别处开拓,所以她比别人更不能接受原地盘的丧失。知足而有位置的人,是特别不善转移的。我听到此事,一半是对她怜惜,一半是自己心惊,每每读到老子的“常有,欲以观其徼(jiao边界之意)”,就觉得老子真是知心,原来人世的喜怒哀乐之可观,都在这个“徼”上,每当自己有位置的时候,我们都要防着这个“徼”,万一它突然来临了,那剩余的生命力该往哪里伸展?
前两天去上课,老师讲到微循环。微动脉给人体组织运来氧气、营养物质和能量,微静脉从组织回收二氧化碳和代谢废物,我对血液如何从动脉转入静脉忽然心生遐想,有三种方式仿佛三种临界状态:直捷通路,动静脉短路和迂回通道。微循环内大部分的血液,在组织处于安静状态时是通过直捷通路流过的(只有小部分血液流经迂回通道)。直捷通路上没有括约肌,血流从微动脉快速地进入微静脉,不需用力——这是最自然最省事的通路,豁达的人,不轻易激动,有这条微循环的路大概就够了。
动静脉短路是喧嚷在皮肤浅表的通道,在手指、脚趾、鼻唇、耳朵这些地方,平时收缩关闭,体温增高时开放,使流经皮肤的血液量增加,便于散热;体温降低时则闭死。动静脉短路有发达的平滑肌层和丰富的血管运动神经末梢,这个短路是为了感受刺激、宣泄刺激而存在的,好像激动的员工可以直接越级找老总,达到快速的沟通。但这个通道也有不宜之处,它动静比较大,面红耳赤,引人侧目,如上述那位朋友越级找人,结果反而落人口实。
令我神往的还是迂回通道:真毛细血管网。这里的毛细血管安静时只开放1/5,当组织处于功能活跃的状态时,直捷通路和1/5真毛细血管提供的氧气和营养不够用了,这个网就要增加开放的区域了,真毛细血管的行程曲折漫长,血流甚慢(每秒只能流动0.41毫米),血液与组织之间可以进行充分的物质交换——我终于知道轻松豁达的人为何在紧要处照样发生循环障碍了:因为他那不作计较的生命力只依靠天然的直捷通路,很少深入思想的真毛细血管末梢,他很少兴奋到必须打开这些场所来实施信息的交换,也不能绕道这些“偏远地带”去获得丰富而细腻的营养吸收。而只有这里的微循环——网状的,弥漫的,才可以真正消化边界的紧张。也许自然的边界从来就不是概念中的一条线,而是动态吻合的网,好像两国之间和平往来的一个区域。       2004年4月25日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