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陈丹青文章带来的擦痕后续  

2015-02-07 18:56:20|  分类: 慢读一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对陈丹青三篇文章的批评,写出来之后,当时没有发在博客上,而是先征求了一位朋友的意见,朋友来信提出了一点不同的想法:“那就是陈丹青写高仓健的文字中,关于他自己风轻云淡的定位,我总觉得有些刻意,尽管他的文字有功夫,藏得好,但从人的心理而言,实际情况还是有些被意识形态修改与装饰了,所以他是否真实地“呈现落差”还是他有能耐的文字技巧或事后形象选择,我不敢确定。”我回信说:“他那种云淡风轻应该是修饰的结果,是他一种很纯熟的自我定位,已到了自己都信以为真的地步。”然后,我把文章最后一句带有总结性的“真实”两字,改成了“坦白”,“坦白”是说他主观诚实,但是还没有穿透自己的习惯意识到达“真实”的层面。博客发出来之后,另一位朋友韩青在文章后面跟了评论,她的评论开启了另一个维度的讨论,我先把这段文字录在下面:
“我倒十分的理解陈丹青的种种不妥 。他完全能够意识并感知到高仓的种种郑重礼遇,只是,这些不在他的礼尚往来的个人内心经验里。若是遵照着外部经验的礼仪规定,陈丹青也能完全滴水不漏地做下来,只是,对此他不能让自己如此,那样就不能表明他内心的种种真切与真意——我想,陈写此文,动机应该是表达他对高仓的这番真切之意。高是所有言行,都是有仪规的,来自于他的修为与日本的士人传统,而陈在人家内外一致的仪规仪礼面前就可怜了,他的对应于此的传统是断续的、不完全的,不以为然底下,还有些刻意于心的举重若轻的现代人的现代派式的心态,而他内心里又有真情意在涌动,并表达出来,所以,这文章里的种种不齐整,也是陈这些年诸多文章里难得的一篇自曝个人小聪明的文字了。——如此作解,也是因为我个人与一些前辈接触里的体会与体验,说来话长了。”
我回复她的评论:“我听你讲过你与前辈的接触,状态似乎相同,可惜陈丹青没有你说的这份惭愧,我们的礼仪规矩可以不完整,可是惭愧可以补足那份完整,而现代派式的心态只能露出更大的破绽。”
韩青不满意我那种“应该怎么样”的语气,她打电话来,提醒我警惕文章中讲道理的成分。我先还不觉得我讲什么道理了,随后立即自省,悟到自己对陈丹青的批评正是倚仗到了一些道理。假如她不提醒,我几乎忘了自己写作时的窘境——我当时的确想过:陈丹青在高仓健面前的处境和心态我们都会有,我凭什么批评他呢?后来我想到了朱自清的《背影》,才有了批评的立场。
韩青认为我说的用惭愧之心去补足礼仪的落差,未免太简单了。她以前在报纸编副刊,与一些文坛大家打交道,每次前去拜见,老先生们都站在门口迎接,行礼如仪,他们那套仪礼做起来是很自然的,却让她有受不起的感觉,但她只能接受,自己却有微弱的意愿抗拒进入这规矩中,因为那不合我们的自然,做起来不真实,可是在老先生们面前,我们的营养不良的自然又显得理亏,有捉襟见肘之感,这体验并不舒服,甚至觉得只有我们迁就他们,而他们从不迁就我们,这里面不太公平,也不无委屈。韩青说她自己就有随口一说,老人就当真的经历。有一次她随口夸奖一位老先生的茶叶有泥土的芳香,结果那位老先生每次见她都带茶叶给她,她也有每次喝茶都像陈丹青穿皮衣一样,希望老人别再给她茶叶了,这几乎成了她不可言说的压力。
韩青提到的这种种心态,触及到了我们这一代人在这么多年破字当头,立不知在何方的环境中,往往陷入的“有礼无仪”的窘境,心里纵然是尊敬的,因为做起来没有那行云流水的仪态,故采取不作为的放弃态度。不过我和韩青的讨论还是要落实在对文章的看法上,韩青认为陈丹青写高仓健这篇文章是诚实的。她说,陈丹青是聪明人,聪明人总是玩谋略的,他在这篇文章里因为没有玩谋略,所以很难得地玩砸了。
我还是要从我的逻辑讲过去:陈丹青并非没有玩谋略,而是谋略已经玩到不玩也在玩的地步了。他文章中的不齐整,是他和高仓健之间的不齐整,他把他自己修剪得还是很齐整的,假如他能写出韩青刚才讲自己经历时那些错错落落的感受,自己不齐整了,与高仓健之间也就齐整了,文章也就不会玩砸了。陈丹青给自己“云淡风轻”的定位,来自于一贯的为消解江湖白眼的谋略,可是这个谋略在高仓健的敬意面前完全用不着,他的轻看自己的语调用到这篇文章里几乎是一种反效果,只因为这盔甲被他用习惯了,他顺手也就拿过来了。大概陈丹青也自知这“形象选择”用得并不顺溜,所以相比于其他纵横恣肆的访谈及文章,这一篇的文字是极小心与收敛的,可是当玩谋略的人终不免被谋略玩时,再有诚意,他还是补救不了文章在真诚方面产生的缺损。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