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排异反应  

2015-12-23 16:05:54|  分类: 生命八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有个女朋友,是那种家里家外无比能干、且处处追求完美的人。因为在单位里做得好,老板给她加的担子也越来越重。她分身乏术,终于在家里请了阿姨。可是每当她回到家里,她就发现她眼里看见的活,阿姨眼里总是看不见,她也提醒过一次,那阿姨依然故我,她就再也讲不出口了,只好自己动手做掉。她对我说:真是奇怪的很,我花钱雇人干活,我还是情愿自己干。我说,除非你能找到比你在家务上更追求完美的人,你才可以松一口气。追求完美的人,不会用人,只会被人用。
我妈妈78岁了,爱清洁,去年居然大椅子摞小椅子、四面不靠的,爬到高处去擦吸顶灯。擦完了才告诉我们,把我们吓得要命——这回不请钟点工是坚决不行了。可仍然被她坚决拒绝了,她不要指挥人。最后我弟弟说:算了,你就是请来十个钟点工又怎么样?肯定是那十个人站在旁边指挥,我妈一个人做。
有人说,这是老年人在钱上想不开,我深知不是的,让我们再看看另外的情况。有一对画家夫妻装修房子,两个人不由自主地投入到刷油漆的劳动中去,他们也意识到自己傻,这个时间拿来画画,该挣多少钱?这种非理性的事,我也经常做,完全不考虑机会成本。也许有人认为,在单位时间里使用我自己的一双胳膊腿,不如使用我的一个脑袋,去换别人十双八双胳膊腿的劳动,这就提高效率了。可是在我看来,如果我们迫于效率的压力,按照分工合作的原则,不得不把别人的胳膊腿纳入自己的脑袋指挥下,那么我们的肌体所产生的排异反应也是不可免的。虽然我们可以享受分工带来的等级观念,可身体里随时都会产生一种冲动,要把那分出去的“工”抢回来自己做,很多大老板事无巨细、什么都管,被下属批评为不超脱,其实就是因为他们还保持着这种未丧失原始健康的冲动——哪怕白花钱雇了人,也要保持自己的功能完整。
然而分工越普遍,这种天然有机的完整性就越不可能保持了,于是我们就要终生服用抗凝药物和扩血管药物——用一天三顿的耳提面命或考核制度来防止脑袋与胳膊腿之间产生“栓塞”。随着肌体对这个药物产生抗药性,药量越用越大,针对性也越来越强。当我们用人工的方法终于不能维系有机运转时,还有最后一种药,那就是麻药,很多人为了与保姆相安无事都要用这个药。药名就是“烦不了”,“糊”,“眼不见为净”,“想开点”等等,这里的“开”,就是逐渐容忍自身肌体与功能的分开,当二者彻底分开的时候,那个状况就叫做死亡。
我妈妈说,她知道一个90多岁的老太太,腿脚不便下不了床,叫人用根长竹竿绑上个鸡毛掸,坐在床上给房间掸尘——她说这话也有自嘲的意思,说她自己将来也可能这样。而面对老年人如此顽强的延伸,我清楚地看着自己,正一点一点地从这些动手动脚的事情上往后缩,先是在行动上失去接触,既而在感觉上屏蔽——人的退化就是由此开始的。
2004年1月4日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