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我妈的成就感  

2014-10-07 12:10:09|  分类: 我爸我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天下午我要出门,在家里交代好老公:我回来之前你不能出去,因为爸爸今天还没大便,你要在家等妈妈电话。他答应了。我妈那边我早已讲好了,老公就在相邻的一栋楼里,随喊随到。可我出门以后想想不放心,又给我妈打个电话,告诉她:我已经跟小龙交代好了,你到时一定要打电话叫他来,你不要一个人弄爸爸。我妈说,知道知道。我听她口气有点掉以轻心似的,便追加了一句:你一个人是弄不了的,你要是不喊人,万一出了事,不要说我们没安排好……这句话等于是用万一出事的责任来威胁我妈了。

等我坐上回家的地铁时,我又打电话给我妈,想告知她我就要回来了。电话响了几声没人接,我赶紧挂掉,怕她正忙着我爸,接电话给她添乱。过了十几分钟,我妈打电话来了,气喘吁吁的,但是很高兴。她告诉我,我爸大过便了,但是她没有喊小龙,是她一个人弄的,她让我爸扶着助步器站的……我妈一说,我就想象出这当中的风险在哪里。以前我和我妈两个人弄,我先把我爸从轮椅上拔起来,架住他的双侧腋下,不让他赖下去,我妈则先把轮椅撤后,然后才有个空间挤到我爸身边,给他褪裤子,我再把我爸转个弯让他坐下,现在让我爸扶助步器站着,我妈去把轮椅撤后,在这个空档里,我爸就是孤零零没有依靠的,助步器能代替我这个人所起的保护作用吗?我一想到这个提心吊胆的场面,就有点暗暗地来火,同时也对我妈的行为匪夷所思,她为什么放着讲好的人不用,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呢?我回到家,当我妈又一次叙述她刚才一个人操作的新成就时,我当即给她泼了一盆冷水,我说,你以为我们会为你的能干表扬你,我们却要为你的冒险批评你。

我妈说,我又不是要你们表扬,我就是想看看我一个人能不能行。你把助步器废掉不用了,我认为还是可以用的。我说,你这是在冒险,哪天爸爸摔倒了,磕在浴缸上、马桶上,你后悔也晚了。我妈说,我一直是扶着他的。我说怎么可能呢?我这么武断是根据自己的经验,有一天上午我妈出去,我也是一个人弄我爸,手忙脚乱的,助步器的四只脚与轮椅的两只踏脚互相扞格,想要一边扶着我爸,一边把轮椅推到不碍事的地方,人叉开一个“大”字,还嫌两只手不够长,助步器横在我和我爸之间,也让操作多有不便,最后还是请钟点工帮我把轮椅撤了后。不过有一点还是有利于我妈这种一个人的操作方式的,那就是我爸的腿比前段时间有点劲了,虽然走动还是不行,他站在那里,用两只胳膊撑着助步器——撑得发抖,让人看着不放心,但到底是能站一会儿了。

我跟老公讨论,我妈这种行为是不是不想靠儿女?老公说,她怎么可能不靠呢?这几年不是一直在靠着吗?我说,你讲的是事实,我讲的是心态。要强的老年人,虽然在越来越多的生活领域里逐渐塌下去,需要靠儿女来支撑了,他们仍然要在逐渐沙化的土地上,寻找缝隙顶出一根根小绿苗,这是仅剩的独立与自由的希望,是让自尊有所依凭的筹码,是在废弃之地有所作为的证明。也许我会鄙夷这点小绿苗的物质作用,可它给了我妈精神上的满足,倒是真的。

我知道我妈有了一次成功,她就会更加鼓起逆水行舟的勇气,为了防范风险,我具体研究了她的操作程序,结果发现,她的方式还真的可行。她把助步器、轮椅摆放成一个可以互相容忍的角度,自己先靠近我爸,扶着他坐下了,才去撤轮椅,这的确是安全的。看来她妈也跟我一样,有一种理工科爱好,喜欢探寻操作程序的最合理途径,只是这一次,我没想研究,不以为这里也有可斟酌处,所以把我妈的研究成果给抹杀了。看来得向我妈检讨,向她学习,她开发出来的小绿苗也是有实际作用、可以为我所采纳的。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