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借光阴之力(兼给自己的博客当编辑,更新8)  

2014-04-05 13:12:27|  分类: 记事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从2010年9月开博,我还没有回看过一次,今天忽然想起来做这件事,想着借光阴之力,来省视一下自己的文字。首先去看慢读一组》,这是我最花力气的一组,题材都与创造和评论有关。我在匆匆的心态中,打开这一组,才扫一眼头就大了,尤其是那些关于经验辨识的,我都忘了我干吗要写这个了,但是等我静下来,我不禁感谢自己当初下的功夫。不过我也进一步觉得,这一组的文字与别人关系不大,除非他有与我相同的问题,才会关注我如此用功的痕迹。

《阿里之行》有一半是开博以前写的,有些人拿它当旅游指南读,很快就失望了。我自己把它单篇抽出来读,往往不知所云,但是集中起来,进入了它的情境,我坚信它是有文学性的。

《文字爱好者》是后来分出来的一类,该类目来自徐乐乐的一篇文章,后来我把我们这类人物的社交记录、好朋友的相关文章、以及我对好朋友的相关看法都归入这里,这一组没有阅读障碍,尤其写聚会的,写的时候只是记流水帐,不觉得有什么,过后看看很有意思。如果不写,也都消失无踪了。

《记事本》是容量最多最杂的一类,刚开始写博客,什么都往这个筐子里放,放得面目不清,变成一大坨在那里,不知里面有什么,这次趁着回看之机往外拿,把80多篇降成了50篇左右,一些侧重写感觉的归到《零点零几小感觉》里,偏重文学的归入《慢读一组》,文字社交归入《文字爱好者》,剩下来的,就是对一些事情的系列记录,比如开博客、儿子结婚、到香港旅游等等。现在它已暂时变得清晰,不过我仍然让它担任最混沌、也最有分蘖能力的角色,必须要有这么一个“母类”,去服务扩张中分分合合的各种可能性。

《零点零几小感觉》,一个众多小趣味的拼盘,我发现这类文字写不过以前了,可能是因为闲心不多了吧。

《我爸我妈》是为适应亲情负担调整心态而写的,受到不少有同类处境的朋友的称赞,我读它的感觉恰与《阿里之行》相反,它适合单篇看,集中看有点烦。有个朋友大约也是出于单篇看的印象,建议我结集出书,但回看的结果消除了我的沾沾自喜之心。

《团宝宝》写的比较少,以照片为主,看小孩子总是喜悦的。

《骑马之境》是经过修改的旧文,新的文字老是出不来。

《刘丹的画》基本上是别人写的访谈及评论,我把它们收集放在一起,方便自己查看。我自己前年写的一篇,看得很多人上气不接下气的,最近还是准备放进去。

       一一梳理下来,好像有分量的东西所剩无几了。我要把这篇博客置顶,提醒我与生活的距离,调整状态往下写。(2014年4月5日)

            听画家朋友谈到,他们画画的乐趣有一部分来自手的快感,我不禁把我2006年写的《手指的思维》翻出来看,那是我利用手笨的优势写出来的。因为手笨,在弹琴的训练中总是到不了位,由生到熟的空间很宽,曲折很多,我得以用文字在里面捣鼓奥妙。这种变态的事大概还没有别人做过。写出来的文字曾给少数人看过,两位钢琴专家,一位看了很赞赏,一位看了嗤之以鼻,两位同事则笑而置之,笑的含义很明显,表示她们很理解我写这种没人看的东西。但我还是决定加上小标题分节放到博客上。这样就增加了一个类别《练琴日记》。我把它献给喜欢动手的人,不喜欢动手的,我就不招他们看了。 (2014年4月26日)

         这一阵把《练琴日记》一篇篇地拿出来发,今天发了《微光闪烁的世界——练琴日记5》,这是这组文章里我觉得写得最美的一篇,刘丹曾要我从中摘录几句话,让他题写在他的画上,我左挑右选,不能决定。(2014年5月13日)

巴西世界杯期间,应报纸体育版约稿,写了一组专栏文章,这组文章时效性比较强,与我博客的环境多少有点不协调,尤其是世界杯过去以后,那么一串题目占据着版面实在碍眼。所以今天把它们叠叠收收放在一起,17篇变成1篇。也怪我博客更新太慢,只好不停地捯饬版面。(2014年8月6日)

今天又来编辑我的博客,首先把这篇置顶文章里一些事过境迁的记录拿掉,《记事本》里有一些私人性质的文章也需要把阅读权限改一改。(2015年2月22日)

      最近,因为父母晚年的身体以及自己身体的原因,常常想念十年前看过的那些与生命有关的杂七杂八的知识,当时我是彻夜地在网上看,视力就是在那个阶段猛下了一个台阶的,看完了为了让自己懂,还想办法“翻译”成平常的语言写在专栏里,可是自己写过的也会记不得,似乎这些知识写过了就跟我无关了,到现在只有浅浅的擦痕,以至于再看到还会有一点小小的惊讶,咦,这是我写的吗?当时那个专栏的名称叫《生命八卦》,我把它们搬到博客上来供自己温故知新。(2015年12月16日)
  评论这张
 
阅读(76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