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探马记之四:“烦不了”的后代  

2013-08-18 09:03:35|  分类: 骑马之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烦不了”背上有一条深棕色的背脊线,在马场要找“烦不了”的后代,认这条线就行了。但是头一天骑马,李子给我挑了一匹灰色的阿拉伯马,这马慢,我死催活催,才勉强跟上吴舒里,后来我换乘了“烦不了”的后代,一匹四岁的小公马,跟“烦不了”一样的性格,只要后面有马蹄声,就不惜命地跑,我的控马技术有限,收不住它,只能放任它跑,好在这里是草原,一望无际,路况清楚,不像南京的紫金山盘山道,左拐右拐,随时有意外,在草原上人也不太紧张,我算是实实在在享受了一回耳畔的风声。

我在心里叫它小凡,问马工它的名字,得知叫黄二号。这叫什么名字?这是集体生活的印记。小凡的步伐要比它爹丰富,“烦不了”不会大快步,小时候缺少训练,没把步子拉开,小凡会走大快步,也许是得自山丹马的遗传吧?据说山丹马跑起来,能把前腿和后腿拉得几乎成一直线。小凡的体力也像山丹马一样,好得无底。第二天骑马的回程上,南京一位马友,骑术比较高,马没我的快,他老来撩我,说刘老师我们来较(gao)一回,我坚决不敢。不敢也不由我,这伙人终于在下一个小坡时发起了俯冲,小凡也跟着跑起来,起先还在后面,逐渐一骑领先,然后就跑上了一条不足一米宽的黑土路,左边是铁丝网,右边是向下的斜坡,斜坡下面是较宽的碎石子路。我不想贴着铁丝网跑,这太有隐患了,可小凡的速度叫我无法调转它下斜坡,它简直就是逃命的速度,逐渐地,我已听不到后面的马蹄声和人声了,风声将世界变得寂静,我不明白小凡为什么还在跑,跑得如此孤独,就像要跑到地老天荒。这时我看见前面的黑土路塌掉了大半边,下面将发生什么,它会擦着铁丝网,还是冲下斜坡?我毫无主张,只能听它由命,小凡依旧不减速,没等我想明白,只见它奋力一跃跃过了那个缺口,我松了一口气,握缰绳的手都软了,此时我听到后面有马工追上来了,我喊着不要追,越追我这里越不停,可马工不理解,他骑一匹最快的马,从碎石路上超过我,冲上斜坡,拦住了小凡。我以为从此好了,谁知他不拦以后,小凡又开始跑了,我真替它累啊。

到了营地,稍事休息,再上马回宾馆时,我觉得我已经没有力气驾驭小凡了。那匹阿拉伯灰马没人骑,我对马工说,我就骑着它慢慢溜达回去吧,马工不同意,说,这灰马回家的时候,跑得比谁都快。真好笑,就像老早插队时批判的那种农民:“上工磨洋工,下工打冲锋”,我只好不换马了。

山丹军马场海拔2800米,像我这种到过6000米都没怎么着的人,起先没把这点海拔当回事。可有一天骑马,不过是1个小时的多云天气,接着就转阴了,我没搽防晒霜,脸不仅发烧,还肿起来了。紫外线还能晒肿人啊?李子说可能是高原反应,毕竟我在西藏没有这么大的运动量。

其他的南京人睡一觉就解了乏了,他们过足了马瘾,往敦煌去了。这里有到张掖的班车,你需要头天订票,第二天班车会来叫你。第二天早晨,天还黑着,就听见院子门口汽车喇叭尖锐的叫声,然后就听见喇叭一声声远去,在远处一个地方又叫了数声,隔了大约十来分钟吧,又回到院子门口叫。前一回大概是叫醒乘客,然后回来接你。这样的班车真够体贴的。听说这体贴而辛苦的车走到半路,轮子掉了一个,驾驶员下车追那个反方向逃窜的轮子,把乘客们笑疯了,车不能走了,他们只好另外拦车。

这一类质朴(里面没有向游客邀宠的成分)虽然造成不便,却让人精神放松,我喜欢上了这块地方,如果吴舒里一直在,我可以年年到这里来避暑,山丹军马场的第一代老职工多数去城里养老了,第三代年轻人也给送出去上学打工了,第二代的职工承包了草场农田,还在这里经营着,空房子很多,租住一个月很便宜。我带着手提电脑在这里上网写作,闲时可以骑着马到处转,关键是要能随意骑马,当初买马不就是为了这个吗?可吴舒里能在这里坚持多久呢?他的流浪汉命运永远是选中一个地方、开辟一个地方、离开这个地方。靠他是靠不住的,我想我应能凭着“烦不了”,成为山丹军马场的一个“自己人”。

探马记之四:“烦不了”的后代(旧文配图) - 刘丽明 - 刘丽明工作间

掉了一个轮子的班车。

吴舒里专门安排了一个早晨,让我们依次跑过油菜花地,他用相机连拍。因为没有别的马一起跑,“小凡”就跑得悠悠荡荡,不紧不慢。我骑马从来拍不出那种耳畔有风的好照片。探马记之四:“烦不了”的后代(旧文配图) - 刘丽明 - 刘丽明工作间

 

探马记之四:“烦不了”的后代(旧文配图) - 刘丽明 - 刘丽明工作间

 

探马记之四:“烦不了”的后代(旧文配图) - 刘丽明 - 刘丽明工作间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