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太有条理的团宝  

2013-06-05 17:27:41|  分类: 团宝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团团对一个事物的来龙去脉有着一丝不苟的讲究。有一次收拾玩过的玩具,他明知玩具枪应该收到哪里,可因为那次是我拿给他的,他就一定要交给我,由我放回原处。还有一次带他去荡秋千,回来时从草地上走,他一定要踩到旁边的石板上去。我有点不解,他妈妈说,因为去的时候是从这几块石板上走的,而我根本没注意去的时候是从哪里走的。

最近一次他公公拿拼插玩具给他玩,拿的时候是从一个橱柜的角落里拿出来的,放回去的时候他公公就随手放在橱柜的另一个空档里。大家都不在意,唯独他在意,“呃呃呃”地往那边指了半天我们也不明其意,最后还是他自己跑过去,调换了地方,还用食指点点他公公的太阳穴,表示让他记住。

他每天负责安排全家人的座位,游戏时他要指定大人坐好,待所有人坐好,他也正准备玩玩具了,忽听见大人在小声商量,说让哪两个人先吃饭,他立即像闻风而动的小动物一样,丢下玩具,头颈升高,眼观六路,指东画西,将那两个需要先吃饭的人的座位指定下来。他自己是被系牢在宝宝椅上喂饭的,也给他一套碗匙,装一点饭,随他吃成什么样,他总是在小勺往嘴边运动的途中,把饭翻掉,没有一勺能进嘴。然后他从桌上拣起饭粒,往饭桌下的垃圾桶扔,遇到不依不饶非粘着他的饭粒,这根手指好不容易摆脱了,那根手指又被攀附上了,他便放到嘴里去,如此曲线吃饭进行了几个回合,他就索性用手直接到碗里拈饭了,但是这个动作又被大人所禁止。即便在如此自顾不暇的局面里,他依然没有忽略他维持秩序的责任,我刚表示饭吃完了,他就指挥我喝汤,刚把汤喝完,碗刚刚离开脸,他进一步的指令已经见缝插针地送达了,他让我把碗送到水池子那边去——我几乎觉得他是专等在旁边指挥我的,否则怎么会周密得如此没有缝隙?其实他在自己的勺子和妈妈喂饭的勺子穿梭不停的进攻下,也只能用眼角余光来管理我,他用的是本能,他对此天生敏感。

他喜欢在门口把拖鞋排成整齐的一排,检阅拖鞋序列让他颇有成就感。各人穿什么拖鞋是不能乱的。我在他们家,没有专属于我的拖鞋,时常穿了其他人的,他跟在我后面指着,终于使我将脚的尊严让位于拖鞋的尊严。我不知道其他小孩是怎么样的,是不是一两岁时因为接触的世界比较狭窄,狭窄的世界容易呈现得规整,对条理性的训练也这么容易见效?经过一番调查,朋友们都说,团团这样的有条理是超出一般小孩的。有个邻居说,她的外孙永远不知道他的玩具是从哪里拿的,该放到哪里去,他就连自己脚上的拖鞋在家里玩了一圈以后甩哪去了都不知道,永远在找东西。她认为团团这是好习惯,做事有头尾,将来上学不用人烦。

有个朋友说,这小孩以后会很辛苦,在这个乱世,他这么讲秩序,多累呀。我也有同感,而且,一旦确认团团真的与众不同,我真的有点不安。打电话对我儿子说,既然知道他有追求圆满的天性,家长所要做的,就是维持一个褒贬的平衡,在与他天性相顺的方向上,只允许(明智地允许),而不去鼓励和夸奖,在与他天性相悖的事情上,则要训练他接受缺憾、接受限制,比如,奶奶穿爸爸的拖鞋,只要爸爸不在,是可以的。东西没有归回原位,只要放得整齐,自己能找到,也是可以的。总之训练他放松,不走极端。虽然走极端的人有可能做出成就,但成就哪里有平安与健康重要呢?很多有成就的人都有常人所不知的隐痛,我不希望团团经历这些。

太有条理的团团 - 刘丽明 - 刘丽明工作间

 

太有条理的团团 - 刘丽明 - 刘丽明工作间

 

太有条理的团团 - 刘丽明 - 刘丽明工作间

 

  评论这张
 
阅读(34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