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实在忍不住显摆一下我妈  

2012-06-30 16:56:00|  分类: 我爸我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妈妈从武汉回来,休息了一阵,今天又出去看她的老同学了。她其实也不是跟别人交往很多很频繁的人,但她脑子里的联系网,似乎会自动地调节联系的节奏,比如,跟谁有半年没联系了,这个人就会让她想起来,使她打个电话去问候一下,或者,假如住在同一个城市,就去看望一下;跟谁刚刚聚会过,这个人就暂时静止下来,假如这个人是属于一个月联系一次的,那就等待一个月以后再想起来。总之这个网是与时俱进的,网上的各个联络点,会按照一定的频率,在相应的日程附近自动激活。包括我爸爸,她会记得什么时候该给他洗澡了,或该理发了,该刮胡子了,该剪指甲了。她不是看到人,哦,头发长了,指甲长了,再有即时反应,而是由记忆来负担着,我常常想,她记忆的负担是多么的重。难怪每天晚上要吃安眠药,大概是要把那些不肯睡眠的、自动繁衍的事情用药麻痹掉,她的大脑才能休息。以前,我妈的记忆力是出奇的好,现在不行了,她也承认不行了,尤其是看电视剧的时候,电视里稍稍次要一点的人物,今天明明熟悉了,第二天就变陌生了。可是在家务事上,她会坚持自己没有记错。今天把黄豆倒进装麦片的罐子里了,她说,我明明记得这个罐子是装黄豆的嘛,怎么装麦片了呢?把黄豆从麦片里往外拣的时候,我一开始还有点来火,我想说,您以后就少做点事唻。后来我知道自己不对,小孩子想做事,做坏了,我们不是会说没关系吗?对老年人为什么要苛求呢?我还是习惯于我妈是不会错的,她宁愿不做也不应该错,我对我妈的这种苛求,让我悲哀。

我的意思是,坚持这种苛求与放弃这种苛求,都让我悲哀。是鲁迅用过的那两个字:“伤逝”。

所以我实在忍不住将我妈的照片秀出来显摆一下。87岁的人有这样的神气,让我骄傲。哪怕我妈经常说自己“外强中干”了,那点靠不住的“强”依然是我们生活中的慰籍。

这是我表妹在武汉拍的,我妈妈(右)和她的大妹妹(我大姨)、及小弟弟(我小舅舅)。

实在忍不住显摆一下我妈 - 刘丽明 - 刘丽明工作间

 这张是抓拍的,步态多么矫健。

实在忍不住显摆一下我妈 - 刘丽明 - 刘丽明工作间

 

  评论这张
 
阅读(48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