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起名记(续三)  

2011-08-26 12:13:35|  分类: 团宝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儿子发了邮件以后,我其实心里有了点底,但我不能说,很多意思出口即乖,一说就构成挑战了。我知道我儿子尝试以后,肯定会回到这个名字上来。因为一般人取名字,靠的是一片空白中的某一个机缘,有人根据出生地,有人根据时代的标志,有人根据得子之时的一个特殊心情,或者是顺着兄弟姐妹名字里的字加以变化随机取来,名字里的好字可以说俯拾皆是,遍地开花,难就难在定不下来,选择的依据太多,对于普通人来说,你把他空白中随机的第一念推翻了,甚至让他找不着第一念了,他一定是无所适从。

给团宝宝取名的初机在我这儿,他父母及外公外婆都忙着照顾他最初的生活,我想他们的第一念头就是:取名是奶奶的事。我是闲人,又与文字关系较近,这事理所当然落在我头上。我的第一个念头没有来自时空方面的灵感,也没有对这孩子产生某方面的希望——这种希望多半是自己实现不了移交给孩子的,我只是像在《为母之本——写给儿媳》一文里所说的,想知道他是谁?他隐藏的宿命是什么?我对他只有客观的好奇心,要说有一点切近,顶多是好奇他的出现会怎样改变他父亲、也就是我儿子的命运格局。而要满足这种好奇心,在这个时段,我只有一种语言可以依靠,那就是生辰八字。

我妹妹说,香港人起名字可隆重了,带着生辰八字请专门的风水师,三千港币一个名字。这个价钱在大陆算低的,据我所知,择日剖腹产加起名加算命等等,收三万的也有。也许是我多疑,我认识的几个职业化的风水师,没有一个能让我完全听信于他的。当他们以此为职业,熟练地运用这套语言系统里的逻辑的时候,我怀疑他们的工作状态,可能会让他们丢失“一念起想,境界即萌”的那个境界——即无心中得到的天意。失去了这一点,“落第二念,想蕴即生”,那就是人为的东西了。我认识他们的时候,他们是可以凭直觉判断一些东西的,都是自证,自己觉得对就说出来了,没有他证,不能重复验证、也不能以此为依据来推理,但事实证明,蛮准的。可惜这种直觉不是你要赚钱的时候想有就有的,所以,一旦他们出了名,能够振振有词讲一番道理并能赚到钱时,我反而对他们的判断有所保留了,但其判断的参考价值还是不容置疑的。

我那位懂格局的朋友,不以此为职业。他坦言,他对格局有所体会,对禄命和相法尚未弄通,他把这条钻研的路子,当成自己通向佛法的特别路径,他倒不是一开始就有天赋直觉的人,因此他会去验证算命术中的种种派别、种种说法,去伪存真,并追溯到生活的本源。我且不管他道行深浅(我想他会在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以后产生直觉,后发制人),他这种走在路上的状态,跟我是最通的,如果有闲暇,他愿意跟我交流,这比那种关起门来在里面捣鼓,捣鼓出来一个结果,扔给你,你是信还是不信?信与不信都叫我为难。

我其实并没有放弃一个普通人随机取名的方式,只不过我随的这种机分了很多步骤,比较复杂而已。首先,是我老公忽然想起来打电话去老家,询问辈分的字。这出乎我的意料。本来这辈分的字是无可无不可的,他也不是个好烦神的人,他也没有受到家族里什么人的敦促,可他居然迈了这多事的一步,我就对那个冥冥中推动他的力量表示买账,虽然我觉得“德”这个字重了点(我儿子他们后来的心情都是我经历过的),可这个限制减轻了我选择的负担,我只需要选一个字了,这也是好事。然后我去《诗经》上选与德靠近的字,有德音,令我比较喜欢,但是字里含着火,我也看得懂一点八字,觉得不可以。我把第二个限制交到我朋友的手里,其实我也没那么拘谨,就是寻求一个限制而已。他没时间找字,我找了以后告诉他,按照我的想法,你那么忙,又不收我们钱,你也没什么责任,大致差不多就行唻。“泉”,虽然给人的第一反应是水,可“白”里到底有点金的意思,可以应付过去了嘛。谁知朋友不认可,坚持要以金为主。他的坚决态度(这是他那个语言系统以外的让人心生敬意的信息)也被我当作了一种必须尊重的机缘,就在这样严格的限制下,我只剩下一条逼窄的路,此时也想不到路的尽头会遇见什么字,还担心这是一条死胡同呢,谁知居然找到了一个字,满足多方面的要求。只是这个字,不是顺着我们的心意找来的,是在种种机缘的限制下天然存在的,一开始,它甚至呈现出与人意无关的独立状态,但是,只要你去就它,就会发现它的种种好处,它是由几个互不相干的系统相互交会的产物,不是来自某一方面的主观,所以,尽管我儿子他们尚未认可,我心里已经有底,没有什么字可以挤占它天然存在的位置。

果然,我儿子他老丈人翻了一夜字典,挑花了眼,终于放弃努力,算了,无可奈何,只能接受这个名字了。

  评论这张
 
阅读(3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