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失去的协调性  

2011-05-07 23:25:47|  分类: 我爸我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我妈妈说,我爸爸年轻时在篮球场上运球过人,我的两个舅舅佩服得不得了,说搞不懂他的腰怎么能那样活,简直不像人的腰,像蛇的腰了。

但是我爸爸现在,我带他到小区的运动器具那里活动,有一个器具叫双位跑步机,人站上去,扶着前面的横杠,两条腿站在踏板上一前一后地动,两条腿也可以同时向前或向后,就像荡秋千一样荡起来,我爸爸只会一前一后地动,看见我两条腿一起荡,他想学,就是学不会,他不会借那个动起来的势,他把两条腿向前蹬的时候,身体赖在后面,上下身使的力总是反的。

我爸爸现在走路要靠助步器,也就是说,手上不扶着什么,单靠两条腿支撑身体再移动重心,他已经走不稳了。让我想不通的是,他在失去控制能力的同时,怎么会连身体的协调能力也失去了呢?年纪大了,力量不够不能控制,这个好理解,可协调性相当于肢体的智力,怎么也会同时失去呢?

前天我推他下去锻炼的时候,决定做个试验,我让他站在双位跑步机上,我从后面抓着两根连接踏板的竖杆,微微地向后拉,再往前推,虽然幅度谨慎,可也造成了一个荡起来的情境,我希望这个情境能唤起他肌肉里的记忆,让他找到与此境相合的动作要领。谁知没推几下,他就说,不行不行,腰不行,膀子也吃不消.t 他的胳膊是没有力气了,腰是没有柔韧性了。于是我明白,协调是需要各部分都运用自在的,我爸爸身体这么多障碍,当然会让协调性贯彻不下去了。他已经失去了能与“秋千”这个外境合为一体的身体,准确地说,此身体原来就不是彼身体,所以也谈不上什么失去不失去。

老人的身体,各部分都有离心的倾向,没有了那股“整劲”,小孩子虽然力气不足,走路摇摇晃晃,却周身连结贯通,是一个弹性整体。整体性也是影响协调能力的一个因素吧。这个观点暂且记之,以后再想。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