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焦的生日聚会  

2011-05-23 16:59:29|  分类: 记事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同事焦过生日,虚六十,但是她不讲,只是把亲朋好友、同学、同事请来吃饭,说要答谢大家,也是为了找个机会让大家聚一聚。我们都觉得这个缘由不成立,答谢总要为个什么事吧,她也没什么事,个人既没事,却为了让大家聚一聚,她又不是工会,她私人出这个钱干什么?因此大家都很好奇,不知道她搞什么名堂。去以前,还以为顶多一两桌人,没想到有六桌人。

虽然真正的缘由到了席间才透露,我们这桌人也按世俗的常规悄悄凑了份子,但整个的氛围没有掺杂丝毫的世俗感,因为焦的起心动念早已定下了非功利的基调,为了她给我们带来的这份毫无负担的喜悦,我们也真心地想回报一份以增加彼此的高兴。而那个事先被我们认为不靠谱的主题——答谢与聚会,也因为无需附着于现实的目的,实现得完满而纯粹。

我想起前不久参加的一个生日聚会,主人也是答谢,也让大家有了相聚的机会,并且主人还体谅到客人的心思,明确表示不收份子。可大家顶着那样的名目去到那样的场合,不出份子是很不安的。我跟一个朋友一进去,朋友就说,活丑,还是应该带个红包来的。我设身处地替主人想,她已经如此面面俱到了,还是不能十分的妥帖,她还有什么办法呢?我倒没想到焦拿着同样的题目,却做出了如此好的效果。难道是焦的性格使然?她做不靠谱的事,大家容易相信,而世界上最美妙的事,就是不靠谱,你不为什么而去,你有一种云里雾里的快乐。

焦在我们的同事中混得不算成功,大家甚至认为她经历坎坷。在我的记忆中,这么多年,她在功利上的计较与争取,几乎没有成功的,可上帝也是公平的,她因为精不过别人而不能从种种困境中胜出,她却能凭借简单的思路让自己的心态在困境中保持不败。上帝也一直给她保着底呢,她即使什么也不折腾,凭着本来的运气,生活得也不差。焦的可爱之处在于世俗机心的不持续与不均匀,时而纠结太紧,导致她很难成功,时而又松开断裂,一片空白之中,你不知道她能冒出什么决定来。比起那些持续精明、不大失算的人,焦的人生是跌宕而透气的,常常集悲喜剧于一身,这也是她好玩、并受人关注的原因。有的人,外在的财富已经不少、内在的心态却还处在根深蒂固的贫乏阶段,焦不算有钱,却能慷别人所不能慷之慨,而且她的慷慨是以犯傻的形象出现的,这尤其让我尊敬。她这样的发心,使她60岁的生日过得特别有喜感,也使大家对她的人生刮目相看。我想,对于她60岁以后的日子,这应该是一个好兆头了。

 

  评论这张
 
阅读(3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