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声明:是他,不是我  

2011-04-12 21:40:17|  分类: 记事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来我的邮箱有点奇怪,先是收到几个系统退信,我心想,我也没给这些人发信呀,既而收到三个朋友的回复,回答我看了《二泉映月独唱》这个幻灯片的感想。我再一看,不得了,大概我通讯录里所有的收件人都收到《二泉映月独唱》这个幻灯片了。

这毫无疑问是我老公干的,他起先只是转发给我,我没理,除了有关营养学的我会去看一看,其余他所转发的邮件我是不太看的(三八妇女节他还转发一张贺卡,我也懒得打开),我当然也不会再转。可这一回,老公大概认为这么好的幻灯片是不能被我埋没的,也不能因为我不看就导致我的朋友们也看不成,他就越过我这个障碍代我转发了。搞得我只能急急忙忙去打开这个邮件,老老实实从头到尾看完这个幻灯片,以便了解自己的品味究竟如何,因为难得转发,我一旦转发就有暴露自己品味的嫌疑。

还好,这个幻灯片的前半部分是瞎子阿炳的原作录音,后半部分是对原作的演绎,将阿炳的遭遇写了歌词,独唱,调子是配着《二泉映月》的,配器也多了,还有水墨画和旁白,元素很丰富。单独听听看看也许还不错,跟伟大作品比肩一站,就吃亏了。因为后半部分组合了那么多元素,跟前半部分一比,立即彰显出它缺少了“动人”这个最重要的元素,这一番演绎无异于蛇足。我也懒得多批评了,把一个朋友的回信抄在下面:

刘丽明:

我一口气看完了——我的电脑音箱出了问题,没有听到声音,但是我对阿炳的这首乐曲是很熟悉的,少年时代还曾经演奏过。我认为阿炳的《二泉映月》是中国最具民族性、最成功、最伟大的乐曲之一。录音时,他用的是丝弦,所以,那是二胡这种民族乐器最本真的味道。解说词说,一开始是一声沉重的叹息,这除了阿炳的技巧之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丝弦的效果。

阿炳是一个民间的、贫困的艺术家,但是他的演奏水平不仅高于他那一个时代所有业余和专业的艺术家,而且我个人的看法,从乐曲所能描述的人类精神的丰富性的角度说,从二胡这种乐器所表达的人的情感的深度来说,也绝不是今天的作曲家和演奏家所能平视的。

解说词写得不错。但歌词不是很成功,原因是情绪有些混乱,而且还兼顾到宣传某种既定的理念。当然,也许配上乐曲会很棒,更也许是我的水平问题。吴冠中的彩墨画,倒是阿炳演奏的绝妙的解说,虽然它少了一点沉重的东西,但江南风味出来了。

……

 这看法应该是共识。我的另一个朋友把这幻灯片做了改编,删去了后半部分的唱,把吴冠中的画与《二泉映月》的原作音乐合在一起,取名《二泉映月与水墨画》。于是,又诞生了一个新的可供转发的pps了。

  评论这张
 
阅读(38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