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能干人的解脱之痛  

2011-03-08 12:58:33|  分类: 我爸我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妈妈这几天沉默了很多,每天除了把我爸爸需要的一套事情照顾好,家务事方面,把自己想做的做了,不想做的就放着,也不来盯我们何时做及怎样做。她还好几次拯救了我老公开了火就忘掉的汤锅,处理了溢满台面的汤然后一声不吭。总之,她整个的状态好像从原来纠结得很紧的情况中懈了,也宽了。今天,她正要告诉我什么人托她给某人介绍对象的事,我对她说,这件事你讲过了,连最新的进展也讲过了。若在以前,她会自顾自地坚持把已经开了头的这一遍讲完,现在她也立即就不讲了。而我过后想到她这变化,不禁心疼。

自春节以来,她内在的不安比以前厉害,每晚要吃两颗安眠药,我不知道是不是她的一个60年前的老朋友去世的缘故,还是我小姨对她的劝戒起了作用(她劝我妈妈自己解放自己),或者是别的什么原因。虽然我相信她即使八十多岁,也仍然有相当的精神力量来自省。她的幽默底子没有丧失,为她保留了足够的观照事物的宽度。但我还是有点担心,她忽然从一个任性敏锐的前台人物变成了善解人意的后台人物,别是有什么不舒服吧?而在她不知疲倦的唠叨、以及强势的表现下,我反而很放心她的身体。但无论如何,她能把自己的行为控制得这样有弹性,倒真是叫我刮目相看。

我们到她这么老,能否有她这样的控制力和行为弹性呢?真的很难说。

 

很多年轻时很能干的人,到了年纪大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地唠叨,从舞台的中心被推挤到舞台的边缘,其心理的落差,只能用重复的话语来弥补。他们当惯了前台人物,曾经具有经验的力量,并获得过儿女及周围人的佩服与关注。然而精神的力量(包括调节自己心胸的能力),只有通过沉潜和寂寞的境遇来获得,这恰恰是能干人的欠缺。

当能干人习惯于控制别人以后,他就逐渐丧失了控制自己的能力。在他权威未失的时候,控制别人要比控制自己更容易,所以他宁愿控制别人,不愿控制自己。他会固执地认为,儿女缺少自己的经验就会吃亏。于是他们鞠躬尽瘁地、不怕重复地贡献自己的话语和劳力,他们认为自己依然需要在舞台的中心发挥作用,并且这个作用依然要像当初那样赢得赞赏。假如没有这样的效果,他们就会无比委屈,觉得自己吃了力还不讨好。

能干人老了以后,必须有一个重新确定自己边界的过程,他跟他曾经得心应手的世界在失去和谐纠缠不清搅得自己身心俱疲之后,要有一次痛苦的断裂或舍弃。

而且要趁着生命还健旺的时候就完成这样的解脱,不要拖到以生命力的丧失为代价时才让自己松手。

  评论这张
 
阅读(32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