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广场上谈私事  

2010-10-27 00:30:14|  分类: 零点零几小感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不写博客的朋友问我,你写博客,谈自己家的事,什么人都可以来看,你有没有觉得是在广场上谈私事?我没有好好想,就回答她说,没有什么广场,来看我博客的,只是一些熟人、朋友,我通知他们来看,他们才来的。

过后我觉得自己的回答有点不对劲,似乎是所答非所问。博客的影响力,有相当一部分,的确是建立在广场上谈私事的基础上的,它利用了人的自恋与偷窥,构成愈演愈烈的互动。只是这个影响力能否成为现实,我和她位置不同,我在里,她在外,我们之间的“语沟”一言难尽。一个没有体验过博客的人,她提这个问题,是夹着一层被放大的担心的,她一定在想:在这个无法设防的场所不为自己设防,会不会很不安全很不相宜呀?我的回答则直冲着她的潜台词去,等于是让她释怀:没关系,我这个场所有很多掩体,都是熟人朋友,所以我这个谈私事的场所,还是属于私人的。

这是一种省事的回答,是就着她的思维角度去的。其实应该让她逆向思维一下,她马上就会明白了——假如你不是博主的朋友,连间接的朋友也不是,也没有人向你介绍过这个人,你会把你的注意力慷慨地送给他吗?想象一下吧,在浩如烟海的黑暗的广场上,满是博客的玻璃房子,星罗棋布的灯,没有特别的指引,谁找得到我这盏灯啊?所以,在博客这种形式上,开放的无效性,能百分之一百二地抵消开放的不安全性,谈私事的不受限与看客的不受限,也被注意力资源的有限性给制约住了。

例外当然也是有的。也许某天,有一个陌生人路过,往里看了一两眼,那真是太小的小概率事件,然后他就消失了,博主也不知道谁来过,他们没有关系,陌生人把他的私事看去了,他也不觉得少了一根毫毛。可若是陌生人从此关注你了,甚至给你留言,那会带来什么?成就感?不安全感?喜怒哀乐?

什么也带不来,你和他还是没关系,这件事还是像没发生一样。

广场上结的缘嘛,注定了分母很大,零点零零零零零……几,可以忽略不计。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