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丽明工作间

画地为牢,周围有镜子,人在里面,干活、自恋、或自省。

 
 
 

日志

 
 

阿里之行(14)——终于到了狮泉河  

2010-12-10 19:36:31|  分类: 阿里之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进阿里的路程终于到尾声了。我有点搞不清,这个目的地怎么又叫阿里,又叫噶尔,又叫狮泉河?好像一种流行的工艺品套娃一样,地区、县、镇套在一起,其他地方大概是套得比较久,只用一个地名了,它还是一个地方三个地名,随你叫。

车快到狮泉河镇时,出现了峰回路转的局面,路旁的石头山,像各种各样的“狮”迎面坐地而来,它们并非真有狮的形象,只因为它们是狮泉河的前奏,我与它们打照面时,脑子里反应出来的字就是狮……来不及想完整,卡车飞速,又来一个狮……就这样有了狮狮狮的效果。此前我看介绍,说阿里是建在荒漠与戈壁上的,我没想到有山,这些山仿佛魔法在夜里变出来的,让我感觉不真实。而地名中的“狮”,乍一听也是突兀的,山与狮都突兀,就这么一拍即合了。据说狮泉河之得名是因为源头像狮的口,阿里地区其他三条河孔雀河、象泉河、马泉河也都是以源头的山谷形状来命名的。内地河流的命名,要么是依着具体的地名,如秦淮河苏州河,要么是纯概念的,如幸福河友谊河,都比不上阿里这些既形象又有灵的河流名字。这些用于命名的动物还不是鸡鸭犬冢一类属于日常生活的,狮、象、孔雀都带有华彩的形上性质,马也是可以进入精神领域的。西藏人的山川都有被生命化、神圣化的特征。

我后来一直想在白天再走一遍这条路,否则我无法消除那印象的梦幻感,我分不清其中有多少变化是夜晚行车、被灯光与黑影渲染出来的。第二天我在狮泉河的城里屡次朝东边望,那里的确有红黄颜色的山,提供着我由此经过的证据,但我记忆中的底片仍然不能翻转成明朗的照片,因为从狮泉河镇看到的山只是一个终结点,我无法获得横看成岭的线性过程,没有时间随行,我就无法进入原来的情境,就像道理再明白也不能治愈沉淀在潜意识里的病症一样。直到前不久我在网上看到卫星地图,我沿着那条叫301的省道看过来,一路的红黄皱褶,这电脑上的“沿途”感觉忽然让我放了心,它给了我一种进行时的亲历感,虽然是虚拟的,对像化的,地图上的山才把我看到的山变成了真山。

我们到达阿里地区招待所已经是早晨3点多了。我忘了这招待所叫什么宾馆了。阿荣下楼来迎接我们,他给我和阿芳在二楼定好了一个标间。我有点踌躇,怕碍他们的事。可那会儿也顾不上这些,只想摩拳擦掌大睡一场。阿芳则欢天喜地,要与阿荣他们一起宵夜,街上没有通宵的馆子,但还能买到啤酒小吃去阿荣房间吃,我觉得第一要务是清洁自己,阿芳却不顾一路的风尘只管把干净裙子拖出来换。我到楼下打听,何时有热水,被告知:没有时候有,洗澡要在指定的时间去公共浴室。我只好在这个空有模样的标间里洗了冷水澡,然后像深海的鱼一样,安心地潜入海底,万事与我不相干,明天也与我不相干,我什么也不惦记,进入了时空无限的睡眠。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